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后之家”外包日常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晓明 通讯员纪霞

  吃饭靠饭店送餐,洗衣靠洗衣房,卫生靠钟点工……记者近来在采访中发现,出生于上世纪80后的年轻人组成的新一代家庭,渐渐流行起将家务活外包的新生活方式,吃饭、洗衣、做卫生一股脑发包出去,自己乐得清闲自在。而他们的这种生活方式被上一代父母指责为“好吃懒做”,由此也引发了不少家庭口角。对此,社会学家表示,家务活外包是市场细分的表现。

  吃 电话订餐上门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家开伙做饭是基本家务,可是让不少父母看不懂的是,现在的小夫妻已经基本丧失这一技能。

  家住卢湾的唐小姐结婚2年来,家里从来没开过伙。小两口都是上班族,工作时间在单位吃,周末要么外出下馆子,要么在家叫外卖,偶尔去父母家吃。对此,唐小姐不认为有何不妥,“在家做饭折腾半天,烧多了又吃不完,不如叫外卖省事。”唐小姐还说,油烟容易伤到肌肤,饭后洗碗打扫厨房间等善后事务更让她无法忍受。

  一项调查显示,家庭餐饮已经占本市餐饮消费的30%。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小区周边的餐饮店都提供送餐服务,只需要一个电话,精美可口的家庭套餐便送上门。一家快餐店老板告诉记者,他们有专门针对小区家庭的家常菜单,如果长期预订,还提供吃罢洗碗结算服务。

   洗 出“脏”进“净”

  

  ■最早家庭洗衣用搓板,后来洗衣机逐渐普及,而现在有的年轻人连洗衣机都不用,直接把衣服送去专业洗衣房。

  外企工作的史小姐,每周一和周四上班前,都要先把脏衣服收拾打包,出门时拎到小区洗衣店,晚上下班回来再去将洗净熨烫好的衣服拎回家。当被问及为何不在家自己洗时,史小姐解释,自己洗太麻烦,有的衣服不适合用水洗、混洗,不如送到洗衣店一揽子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如今上海洗染业网点已近3500家,每年增长10%。而上海洗染业每年营业额则高达9.5亿元。

  洁 钟点工全权代理

  ■平时或者周末,抽点空闲搞搞家庭卫生,是上一代父母养成的良好生活习惯,可如今年轻人是一个电话叫来钟点工代劳。

  张先生工作2年,每次父母来看他都忍不住抱怨:“为啥不自己拖拖地,地上都是灰。”每当这时,张先生便会理直气壮地反驳道:“平时工作已经够辛苦了,回来就要好好享受生活,再干家务那不是‘自虐’吗?让钟点工周末来打扫一下就好了。”父母听了只能摇头。张先生认为,钟点工打扫得干净,自己又省事,何乐而不为。

   观念碰撞

  孩子 懒惰浪费 VS 环保便利

  “每天什么家务活都不干,这怎么叫成家过日子啊?”50多岁的刘阿姨对照自己的生活方式,大发感慨。她回忆道,自己成家后样样家务活都要干,否则会被父母、公婆训斥为“懒”。更令刘阿姨心疼的是,外包家务活花费不小,“实在是太浪费了”。

  然而年轻人则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的观念中,家庭服务外包虽然花费稍有增加,但得到的却是方便快捷的服务和更高的生活质量,还能腾出更多时间来干自己想干的事。唐小姐就认为,花钱吃外卖不仅方便,还减少了对房子的污染,居住环境更加环保。张先生则简单算了一笔账,请一次钟点工每小时付出工资8-15元,而自己在一小时里完成的工作价值则远比这高得多。

   专家 外包是市场细分的表现

  

  对此现象,复旦大学社会学家于海表示属于正常,家政服务越来越市场化是社会化的产物,特别是在上海,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很多事情已经不需要自己动手去做。年轻人由于容易接受新事物,因此更先接受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不过于海也强调,新生活方式的前提是具备足够的物质条件,同时树立“他人为我,我为他人”的相互服务精神,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