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次罢扁案"表决仍未过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惠芬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立法院”昨日上午进行“院会”记名投票表决第三度“罢免陈水扁案”,投票结果在12时25分左右出炉,结果显示三次“罢扁案”仍未过关成案。

  对于“罢扁案”未过关,昨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意外,“只要民进党选择‘保扁’,罢扁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民进党中执
会曾于本月8日作出支持陈水扁的决议,民进党主席游锡表示,民进党反对在野党提出的‘三次罢扁案’,对入场投票的党籍‘立委’将祭出党纪。虽然此举引得两位民进党籍‘立法委员’林浊水和李文忠宣布辞去台‘立法委员’职务,但并不影响民进党‘保扁’的决定。在重要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即将开始之前,民进党必须保持内部团结。事实上,一直以来,在关键时刻,民进党总是能保持一致。”

  根据投票结果显示:此次共有118席“立委”投下赞成票,废票12票,反对票1票。因未达到三分之二席(146席)“立委”赞成“罢扁案”才能交付“全民公投”的票数,三次“罢扁案”因此已确定无法在“立法院”过关成案。

  对此,李非分析,投废票的应为“台联党”成员,“前两次他们也都以弃权居多。此前,‘台联党’还表示要支持第三次‘罢扁’,但没过几天,‘台联党’的立场就有所退缩,主张看看民意再决定是否支持‘三罢’。从投票结果来看,他们最终没选择支持‘罢扁’。”

  但李非同时也表示,虽然陈水扁目前安全度过了“罢扁”风波,但不表示他就可高枕无忧了。“如果民进党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失利,民进党必然会检讨失利原因,到时陈水扁恐难逃责难。”对于国民党是否会再次提出“罢扁”提案,李非表示,“如果没有新的重要诱因出现,可能性不大。前三次‘罢扁’提案都是因为陈水扁所卷入的一些丑闻而提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