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伊斯兰堡会议中心的演讲(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9:53 云南日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辛勤劳动、不懈探索、勇于创造,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推动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推动中国发展进入了历史新时期。28年间,中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从1978年到200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473亿美元增长到22350亿美元;进出口总额从206亿美元提升到14219亿美元;农村贫困人口从2.5亿人减少到2300多万人,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发展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仍是基本国情。目前,中国发展水平还不高,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进程中还面临着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还需要经过很长时期的艰苦奋斗。

  中国已经明确了本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这就是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达到40000亿美元左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左右,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我们将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开放,继续艰苦奋斗,不断提高国家综合实力、改善人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思想在中华文化中根深蒂固。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饱受外族侵略和内部动荡之苦,中国社会在战火中动荡了一个世纪之久,中国人民蒙受了巨大苦难。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深知和平之宝贵。中国人民从切身经历和世界发展的经验教训中深刻认识到:任何民族都应该通过和平方式实现本民族的发展目标;只有通过和平方式实现的发展才是持久的牢靠的发展,也才是既有利于本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的发展。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同各国广泛开展互利合作中促进自己的发展,又以自己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中国的发展是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威胁,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空间。中国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中国永远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坚定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共同的目标把我们紧紧连结在一起。让我们抓住机遇、共迎挑战,弘扬传统友谊,深化全面合作,在新世纪的征程上,共同为发展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懈努力!共同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祝中巴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