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万农民的掌声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

  已经过去的5年里,我市农民饮水问题改善了多少?先看两个例子,咱们叫掌声和谢意说话。

  陵雨干沟,原为泾惠渠灌区的退水渠,多年来成为排污渠道,浅层地下水受到污染
,沿途的高陵、临潼近两万群众长期饮用污染水,一直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于是我市把解决陵雨干沟沿线群众吃水问题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几年来在沿线建成人饮工程机井9眼,水塔4座,蓄水池5座,铺设管网110.1公里,累计投入资金543.5万元,解决了15个村、2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3.53万人的饮水问题,赢得农民掌声一片。

  再看户县的一个变化。新河沿线地下水污染严重,群众吃水十分困难,市政府把新河沿线列入全市农村改水项目规划,并重点加以解决。市水务局先后多次安排工程技术人员到大王东兴村、高桥西江渡、南江渡了解群众饮水问题,现场办公,研究工程方案。目前,已建成户县五竹侯家庙十二村集中供水工程、兆丰桥五村集中供水工程、大王梧北、梧南、东兴、苍游野口、长安高桥南江渡、西江渡、庄摆樊、新庄、联庄和曹家滩村人饮工程15处,解决了2万多人的饮水问题,极大地改善了严重污染区群众的饮水条件。两万多农民,由衷地对政府表示深深地谢意。

  5年里,全市累计投入饮改水资金1.8亿元,兴建农村饮水工程760余处,解决了山、塬、岭区55.5万人的饮水困难,特别是结束了24.5万人饮用污染水的历史,80万农民群众为政府的作为鼓掌。5年里,我市按照集中化供水的发展思路,先后建成了一批联村、联乡集中供水典型示范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投资200万元的临潼雨金集中供水工程,2002年6月完成水厂建设和管网铺设任务,水厂正式运行通水,经卫生防疫部门检测,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安全标准,发展用户1300户,8600人用上了自来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临潼何寨、蓝田华胥、户县玉蝉、五竹,周至马召十村、终南、哑柏等集中供水工程相继建成通水,为全市集中供水树立了典范。投资2962万元,设计日供水能力1.5万吨的长安秦沣水厂一期工程建成通水,二期工程可解决滦镇、东大街办、五星乡5万多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临潼油槐、相桥、蓝田汤峪、户县黄柏、高陵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勘测设计等前期工作正在进行。全市联村、联乡集中化供水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经过5年奋战,我市农村供水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农村改水和饮水解困项目实施后,有效地解决了缺水地区的用水困难,解除了吃水后顾之忧的农民群众放心地走出家门,寻求更广阔的致富发展之路。蓝田县三官庙乡曹湾村3组地处横岭地区,是一个典型的吃水困难村,群众挑一担水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该村实施人饮工程后,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村上几十名劳力被解放出来,外出打工,从事其它产业,村民收入明显提高。阎良区关山镇新马村是远近闻名的奶牛村,也是典型的苦水村,实施农村改水工程后,水质改善,奶质明显提高,一头牛每年增收1000多元,全村掀起了饲养奶牛的高潮,群众高兴地将苦水村改为富水村。高陵县余楚乡钓北村在解决了人饮工程后,群众喜不自禁,用“上水管、下水管,管管通民心;左管网、右管网,网网连党恩”的对联表达出了自己的肺腑之言。党恩赢得民心,是为我市农村集中供水5年历程的完美结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