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存款利息还分大小月 算利息别再“弯弯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各家银行网站都有个人存款计算器,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看看各家银行的存款利息到底是如何算出来的。记者在交通银行的网上个人存款计算器上算了一下,当记者存入50万元,并输入从1月1日到1月30日的存储日期时,除去应缴纳的税额,最后所得的利息是232元,而当记者只是向后延伸了一天,即存储的日期从1月1日到1月的31日,最后实得的税后利息是240元,相差了8块钱。记者以同样的计算方式算了一下3月、5月、7月、8月等大月得到的是相同的答案。

  记者就此向交通银行的客服人员咨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利息的算法是算头不算尾的,也就是如果是1月1日存的话,那么即使到31日,银行还是按30天来计算。接着记者又以今年的2月份只有28天的疑问向服务人员求证时,得到的答案是这时候这个月也是按照30天来算的,但是计算天数是从2月的1日算到3月1日,尽管这段时间只有29天。

  但是当记者问如果存款期限为80天,储户该如何计算利息呢?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要看这80天是在一年中的哪段时间,具体时间不一样,剔除的不计利息的天数也不同,有时是剔除一天,有时则剔除两天,因此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存款天数简单地计算自己该拿多少利息。

  南京一位储户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一年360天计算利息,对广大储户来说,的确难以搞清楚自己该拿多少利息,既然按365天计算利息和按360天计算利息总体差别很小,银行为什么不能顺应民意,改为按365天计算利息呢,这样一来既增加了“透明度”,广大储户也不会对此产生误会,存款时心里也很踏实。而且,既然银行贷款利率能按365天计算,为何存款利率就不能这样计算呢?这不是歧视广大储户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