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导演陈颙绝唱 晋商话剧《立秋》将赴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2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5消息 由著名话剧导演陈颙生前执导、山西省话剧院排演的大型话剧《立秋》受邀赴台演出,将于12月6日至10日在台北市中山纪念堂演出6场。

  据介绍,话剧《立秋》讲述了山西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生死考验,依然坚持自强不息、诚信为本的精神操守。话剧自2004年4月首演至今,已演出200余场,观众达15万余人次。此次赴台是受山西籍台商郭台铭企业集团支持的永龄慈善
教育基金会邀请的。

  国家话剧院副院长查明哲曾感慨地说,“一年百场的密度,在新中国成立五十多年的话剧史上史无前例,创造了中国话剧的舞台奇迹。” 也是本剧继任导演的查明哲极为推崇陈颙导演《立秋》的立意和手法,并感慨,“陈颙老师生前绝不会想到,她的戏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连续演出100场。我敢说,在中国话剧的这几十年里都没有过先例。《恋爱?犀牛》的百场花了三四年时间,《万家灯火》、《南街北院》在一年的时间里也远没有接近一百场。我觉得陈颙老师的在天之灵还在赐福这出戏。”查导更感慨这一切其实都应该归功于在排练期间去世的老师陈颙。

  据悉,《立秋》还受邀于明年3月到加拿大演出。(芜同)

  延伸阅读:历史话剧《立秋》尽现晋商兴衰成败

  2004年4月27日晚上8点,由山西省话剧院排演的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在太原首演,中国近代商业史中最杰出的群体晋商在时代风云变幻中的辉煌衰败、国仇家恨、儿女缠绵又重新鼓荡着新一代山西人的心。

  《立秋》讲述的是曾经辉煌一时的丰德票号,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国运衰微的形势下,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并最终因为悲剧性的时代而毁灭的故事,其中夹杂着传统与现代、忠诚与背叛、个人与历史、封建家族与现代爱情的种种纠葛,更使整个话剧张力十足,剧场内观众也随着剧中人物的起落沉浮而悲伤喜悦。

  本剧是山西省话剧院建院以来投资规模最大、人员投入最多、制景最为复杂的话剧,也是我省第一次以话剧形式表现晋商文化史,反映山西深厚文化底蕴的话剧。创作演出人员以冲刺国家精品意识的心态对该剧千锤百炼,为省城观众奉献上了一部难得的好戏。有观众评价这部话剧“像陈年老汾酒、老陈醋一样耐人寻味”。然而,本剧的成功演出却缺少了一位最应该听到掌声的人,她就是本剧的导演———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艺术家陈颙,74岁的陈颙导演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对剧本进行了二次创作,为本剧的成功演出付出了非同一般的心血和汗水。2004年4月18日,因积劳成疾,心脏病突发倒在了自己所从事一生的工作岗位上。

  在演出结束后,陪伴了陈禺页导演最后48天的场记李颖文捧着陈导演的遗像,在全体创作演出人员的簇拥下登上了舞台,本剧的全体创作人员以这样独特的方式来表明陈禺页导演虽然走了,但她将会以她数十部如《立秋》般不朽的作品而获得永生。

  已故大型历史话剧《立秋》导演陈颙简介

  陈颙,话剧《立秋》特邀导演,国家一级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前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曾留学前苏联卢那尔斯基国立戏剧艺术学院,导演过50余部古今中外优秀剧目。主要作品有《马兰花》、《费加罗的婚礼》、《伽利略传》、《红鼻子》、《蒙塞拉》、《关汉卿》、《三毛钱歌剧》、《冰糖葫芦》、《明月初照人》等。多次出访过前苏联、波兰、德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获中国话剧研究会“金狮奖”十佳导演奖、中央戏剧学院“首届学院奖”十佳导演奖、“文华导演奖”、“金狮奖”终身荣誉奖等多项殊荣。专著有《我的艺术舞台》和众多有高度学术价值的论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