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案预防建大功 合肥包河区检察院预防工作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1: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市包河区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成效显著,闻名遐迩。且不说他们早在2004年就在全市第一家组建预防职务犯罪协会,吸纳预防犯罪重点行业、企业60余家为会员单位,形成了辖区内预防职务犯罪覆盖网,仅其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的个案预防,在预防工作中就大建功效,独树一帜,受到有关方面和社会的肯定和推介。

  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包河区检察院的职务犯罪个案预防工作形式多样,举措有力,收到了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服务一方的效果。但是,开始的时候这项工作也有不和谐的音符。

  前些年,该院有些办案部门认识出现了偏差,他们认为个案预防工作是预防部门自己的事,干好干坏,与办案部门无关。如果办案部门将精力用于个案预防,会耽误办案,是种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由于认识上的这种偏差,使个案预防工作成了预防部门的“独角戏”,个案预防工作一度陷入被动。对于这种情况,该院党组进行了认真研究,于2005年6月,制订了《个案预防工作流程管理规定》和《流程图》,明确各部门办理个案预防工作的任务和目标责任,并把工作任务与各科室全年工作考核挂钩,通过学习、教育,提高了全院干警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促使各部门对个案预防工作变被动为主动,自觉落实预防各项工作,从而使这项工作成了全院干警的“大合唱”,走向新轨道,呈现出新局面。

  走在前未雨绸缪

  该院在开展个案预防工作中,对各部门办理的各类职务犯罪案件,做到一案一分析,一季一统计,根据统计和分析的结果,对辖区内易发职务犯罪的行业进行案前预防,力求做到惩治一个点,预防一条线的效果。今年该院在易发生职务犯罪的医药、工商、税务、金融、电力、市政等重点行业开展案前预防警示活动20余起,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本,还开展了到监狱听犯人现身说法、组织案件庭审旁听活动,受教育人数达上万人次。通过这一系列的预防警示教育活动,这些行业深刻认识到职务犯罪的危害性,纷纷采取措施进行自身预防。其中合肥电力公司在办公楼、生产区、生活区制作安装廉洁文化宣传牌,在公司办公电脑上制作廉政漫画,将“干事、干净”的廉洁文化理念,灌输到每个员工的脑中。合肥市第三人民医院要求各科室与院部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行风廉政责任书》,要求每位医务工作者,遵守职业道德,拒收病人及家属“红包”和其他馈赠品,不拿医药回扣,规范用药,合理治疗。东化工程科技公司、包河工商分局、税务局等单位,也都制订了行之有效的预防职务犯罪措施、制度等。其中地税局在职工装修集资住宅楼期间,还成立了住宅装修督查小组,要求职工在装修结束后,将所有支付费用的发票及其他票据交督查小组备案,以对职工住宅装修予以监督。

  发建议跟踪预防

  在个案预防中,包河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办案,坚持实行“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一案一整改,一案一总结”的“六个一”预防工作制度,同时针对性地对发案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实施全程跟踪,监督落实,帮助发案单位加强内部管理与清查,防止案件再发生。该院在办理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孙江、建设处处长陈会年、计划处处长朱旭升等人受贿案件时,办案人员与预防人员一起深入发案单位分析贿赂案件高发的原因,同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公司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权力的监管制约,加强对职工的廉洁自律教育。省高速公路总公司接受检察建议后,针对一些管理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整改,制订了《安徽省高等级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廉政建设管理规定》、《安徽省高速公路总公司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公司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保安全联手预防

  为了巩固和深化个案预防成果,防止个案预防结束后预防工作出现断档,该院主动将个案预防工作向后延伸,和发案单位联手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共同搞好员工廉政教育工作,以达长期预防效果。该院在办理JAC集团下属单位安徽省江淮客车有限公司出纳会计闫亮挪用资金317万元案件时,通过案件分析,向该集团发出检察建议,该集团采纳检察建议,重新制订财务制度,完善管理环节,取得明显整改成效。事后该院考虑JAC集团是全国知名汽车企业,员工多、企业大,个案预防工作要真正做出成效,就必须不断档。于是在2005年3月与JAC集团联合签定了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成立预防工作小组,制定工作制度。在该院配合和支持下,JAC集团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到目前为止,该集团职务犯罪发生率为零。

  ·包检 敬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