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重点煤矿今年来因事故死亡631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有重点煤矿接连发生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查找突出问题,抓紧抓好隐患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多发势头。

  据悉,截止11月21日,国有重点煤矿今年来已发生事故342起、死亡631人。虽然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但起数上升5.6%。其中一次死亡3-9人的重大瓦斯事故同比起数上升120%,
死亡人数上升65.6%。重大瓦斯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国有重点煤矿重大事故的55%和59.6%。在国有重点煤矿发生的8起特大以上事故中,有7起是瓦斯爆炸和突出事故、1起是煤尘爆炸事故。

  分析事故原因,盲目乐观、麻痹松懈错误思想倾向,是当前一些国有重点煤矿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些企业规章制度不落实,现场管理混乱,技术管理弱化,安全基础脆弱;甚至隐患四伏熟视无睹,严重违章习以为常,"三违"现象屡禁不止。在具体管理环节上,瓦斯监控管理松弛,采掘通风管理不严格,停送电管理混乱,放炮管理制度执行不规范,煤与瓦斯突出矿井(采区)"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力等。加之目前正值四季度用煤高峰期,市场需求量大幅度上升,一些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抢产量、抢进度、抢时间、抢效益,口头上安全第一,实际上忽视安全,甚至置之不顾。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要求各地区、各单位和各重点煤矿企业领导班子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防止和纠正盲目乐观、麻痹松劲的思想,做到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言危思进。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扎扎实实抓好现场管理,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

  官方再提15条要求遏国有重点煤矿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煤矿 死亡”的相关新闻
波兰南部煤矿爆炸已致22人死亡 (2006-11-23)
波兰南部煤矿瓦斯爆炸至少8人死亡15人失踪 (2006-11-22)
山西20天连发4起煤矿重大事故102人死亡 (2006-11-17)
辽宁灯塔煤矿透水事故1人死亡仍有1人失踪(图) (2006-11-15)
山西灵石南山煤矿事故已造成24人死亡 (2006-11-13)
贵州遵义一家煤矿瓦斯爆炸4人死亡3人受伤 (2006-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