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方再提15条要求遏国有重点煤矿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近期,国有重点煤矿接连发生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日前发出通知,以瓦斯管理为重点,提出15点要求坚决遏制重特大瓦斯事故多发势头。

  通知强调各地要查找企业突出问题,以瓦斯管理为重点、以技术管理为切入点、以现场管理为着力点,抓细节、抓死角、抓薄弱环节、抓系统缺陷的整改,切实加强矿井瓦斯
管理。

  1.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必须安装瓦斯超限断电闭锁和声光报警装置,加强维护维修保证正常使用,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和生产调度系统未形成联合值守、统一指挥的矿井,立即整改。

  2."三专两闭锁"、"双风机"、"双电源"必须符合设计、管理标准要求,且具备自动切换功能。否则,必须停止作业,立即整改。

  3.全面检查电气设备和线路,必须消灭电气失爆。健全严格的停送电制度,明确指挥程序,配齐值守人员,留有详实记录。

  4.特厚煤层综采放顶煤工作面高位瓦斯抽放煤巷,未能从技术上有效解决巷道内瓦斯超限重大隐患,仍然存在管理盲区的回采工作面,必须停止开采,开展技术攻关和论证。

  5.矿井采掘接替关系紧张,采用"剃头下山"开采的采区,必须采取压产减人措施,限期完成补套工程。

  6.采、掘工作面未实行独立通风,回采工作面上下顺槽或掘进工作面之间已经施工了联络巷的采区,必须停止作业,采取措施。有极特殊情况的,应经集团公司(矿务局)总工程师审批。

  7.没有按规定设计和施工专用回风巷的采区,必须限期整改,规定期限内达不到要求的,要责令停产整顿。

  8.加强对盲巷、密闭的管理,盲巷不消除、密闭工程质量不合格的矿井,必须立即停产整顿。未按规定采取措施加强高冒区、采面上隅角、采空区瓦斯及防火治理的采煤工作面和其他作业地点,必须立即停止作业,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

  9.未按规定编制贯通前后通风系统管理安全技术措施的煤矿,必须停止贯通作业。

  10.发现煤矿未按规定配备专职瓦斯检查员,瓦斯检查员未按规定检查瓦斯,存在假检、漏检行为的,在瓦斯超限、停风停电等异常情况下不按规定撤人、排放瓦斯,而继续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必须严肃处理。建议对违章指挥人员立即免职,对违章作业人员调离工作岗位直至解除

劳动合同。再次重申瓦斯检查员的职权: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0%时,瓦斯检查员有权禁止电钻打眼、禁止放炮;达到1.5%时,有权禁止工作、切断电源、撤出人员,不需请示。

  11.不严格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制度的采掘工作面和其他作业地点,严禁放炮作业。

  12.对未遂事故也要按同类事故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处理。"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发现各作业点瓦斯浓度超限,即按未遂事故追查,查清原因排除隐患。

  13.未严格执行《煤矿瓦斯抽采基本指标》(2006年12月1日起生效),至2007年10月1日仍未达到瓦斯抽采基本指标要求的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一律停产整顿。

  14.使用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生产设备、材料或使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禁止井工煤矿使用的设备及工艺目录(第一批)》(安监总规划〔2006〕146号)内的设备、材料,必须编制淘汰更新计划,经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批准后尽快落实。否则,一律停产整顿。

  15.开采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严重煤层的矿井,经专家论证目前技术条件下难以采取有效措施的,暂缓开采。

  各煤矿企业要认真组织一次近年来全国重特大瓦斯事故的通报会及本单位事故(包括未遂事故)的原因分析会,着重分析思想根源和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结合上述要求,制定落实具体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