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价狂涨是“硬道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39 北京晚报

  当前关系到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的许多关键性问题,社会上议论纷纷、莫衷一是。然而,从经济规律、历史经验和国家政策导向来看,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关键问题其实并非一团迷雾。

  涨价是否是硬道理

  “涨价才是硬道理”“房价上涨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这些“狠话”大多出自房地产商之口。甚至有人预言,中国未来20年房地产价格只会涨不会跌。

  的确,这些年来,大部分城市的房价一路上涨。今年10月份的涨幅为6.6%,北京、深圳等特大城市的涨幅超过了10%。但是,有一个负增长值得人们关注。从去年12月开始,上海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就开始出现了同比负增长,一直持续至今:去年12月份,下降2.1%,今年2月份下降4.1%,4月份下降6.2%,6月份下降5.4%,8月份下降2.2%,10月份下降0.6%。

  经济的发展、高收入人群的增加、每年大量大学毕业生留城、投资者踊跃……这些房地产商口中的所谓刚性需求,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其牟取暴利的一种遮掩。

  首先,房价关系民生,国家不会允许房价过快上涨。其次,超过社会实际购买能力、过快的上涨,其市场含有泡沫,难以持续。其三,房价涨跌有其自身经济规律,不可能只见涨不见跌,这一点国内外有很多例证。

  从严土地管理是否会抬高房价

  “从严土地管理会抬高房价”,这是近来房地产市场出现涨价预期的又一重要因素。

  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发布,新一轮土地调控措施正式出台,土地“闸门”将进一步收紧。但根据国土资源部评估,不同用途地价受到的影响不尽相同: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将提高40%到60%,而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基本持平。

  “国家近期采取的一系列从严土地管理的措施,旨在抑制一些行业和地区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遏制一些地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不是收缩用地计划,不会抬高房价。”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明确表示。

  即使用地成本有所提高,也不会对房价产生太大影响。据束克欣介绍,从全国来看,土地出让金仅占房价的10%。而在北京等地,这一比例仅为6%到8%。因此,决定房价的不是地价。

  是否应该只给有钱人盖房

  “房子是给有钱人盖的”“出现‘富人区’和‘穷人区’很正常”……房价居高不下、百姓望房兴叹之际,这种论调又出现了。

  房地产业的确不是慈善事业,但房地产业的市场供给必须满足市场需求。何况,土地来源由国家把握。国家政策导向非常明确,那就是确保普通居民的住房需求,抑制别墅、超大户型的住房发展。

  为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应量,国家在今年5月出台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措施十分具体,而且出台了量化指标。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副司长束克欣指出,这些措施会起到改善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刘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