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登紫金山有六条线路 究竟走哪条道好要仔细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4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连日来不少读者来电称,他们在爬紫金山时迷了路,市民陈先生的遭遇更可以用惊险二字来形容。陈先生与朋友登山时很顺利,没想到下山时沿着大路走反倒迷了路。陈先生说,下山的半路上看到一个岔路口,路口牌子上写着右边去灵谷寺,左边去马群。于是决定从灵谷寺下山,但没想到的是,从灵谷寺过居然要收80元一张的门票。虽然已走得腰酸背痛,但陈先生想想心有不甘,于是两人又折回岔路口从马群的方向下山,而且一路上居然看到了数十个和他们相同遭遇的游客。令人哭笑不得的事还在后头,一大群人因为对
小路不熟,最后竟误打误撞上了高速,步行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出口。陈先生特意来电建议记者对登山线路作一推荐。

  近年来,紫金山已成为大家登山健身的主要去处,据统计,近两年来,紫金山的日人流量达到8000人次,节假日的人流更高达2万人,而紫金山的登山路线除了政府公布的六条线外,还有150条被市民踩踏出来的小路。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小路虽然人少,但是大多没有路牌,登走不但容易迷路出现危险,而且对紫金山的环境有所破坏。随着紫金山进入封山期,不少道路已被严控,登山究竟走哪条道好,记者为此请南京边城户外俱乐部的专家对线路一一作点评。

  按有关条例规定,紫金山的登山线路有6条。

  【第一条】最快的路

  从樱驼村(煤气公司围墙北侧)入山,上行至防火岗亭,横穿紫金山北防火道之后,可沿着登山道攀登至山顶。

  [点评]这条道算得上是传统路线,走的人很多,不过这条路以山道为主,基本都是石子路,不是很好走,而且坡度较大,最大的地方超过45度,爬起来有些累人。这条道上玩单车的人很多,尤其双休节假日,常看见单车队员骑着单车从山坡上冲上冲下,容易发生危险,所以不建议老年人走这条路进行锻炼。走此路,一般来说,快的话40分钟登顶,慢的话一个小时登顶。

  【第二条】最好走的路

  从板仓街49号入口,走登山道至地磁台然后走天文台路到天文台,上行至西马腰处再沿登山道至山顶。

  [点评]这条路也跟第二条线路差不多,入口不同而已。都是水泥路,也没有什么大坡,比较好走。

  【第三条】最安静的路

  从太平门(龙脖子)入口,走至紫金山索道停车场东侧职工食堂,边上有条小路可到西马腰,然后可以沿登山道至山顶。

  [点评]这条路跟第二条线路大致差不多。人比第二条线路要少一些,不过从停车场到西马腰的路,是山路,坡度在40度左右,爬起来有点累人。走腻天文台路的人,偶尔换这里走走,可以有点新鲜感。

  【第四条】最热门的路

  从太平门(龙脖子)上山,沿着天文台路走,经过天文台,到西马腰,然后沿登山道攀爬至山顶。

  [点评]这条路应该算是强度最低的路。路面比较宽,都是水泥路,而且道路平缓,没有陡坡,比较好走,所以此路应该算是最热门的路线了,人气旺盛。不过这条路有行车道,尤其在双休日,龙脖子路上车来车往,汽车尾气容易让人心情不好,还要注意避车而行,让人有点烦。走这条路登顶时间大约需要一小时。

  【第五条】最具挑战的路

  从滑道游乐园、水榭路口上山,路过中山书院,然后沿登山道经永慕庐至中马腰,最后攀登至山顶。

  [点评]这条路比较有挑战,从中山书院到中马腰一段,楼梯很多,爬起来累人,需要体力。登顶时间大约需要40分钟。

  【第六条】最适宜老人的路

  内环路东入口(马群北)-范鸿仙墓-东马腰-中马腰-山顶。

  [点评]这条路是从马群入口,比较偏远,车流和人流都比较少,所以相对于其他道路来说,这条路线更安全、安静,加之登山坡度缓,比较适宜老年人锻炼。

  边城俱乐部的户外教练张宇还提醒广大市民,冬季户外运动,尤其在温差大的地方,尽量不要穿棉制品服装,因为棉制品吸水性强,但干得慢,当剧烈活动出一身汗以后,一冷下来就可能被冻病。另外,夏季里,紫金山是个纳凉好去处,爬山吹晚风的人很多,人气旺,安全性相对高些,现在冬季天冷,夜攀紫金山的人少,市民最好不要单独晚间去爬山,以免出现危险,得不到路人的及时营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