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寒突袭击倒体弱者 老年人易患眼疾儿童频腹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2:5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周,南京北风呼啸,天气阴冷多雨。受天气变化影响,南京大医院的门急诊量创下新高。记者昨日从采访中了解到,体弱者受到风寒刺激纷纷病倒。老年人受寒后视力突然下降,儿童腹泻又现高峰,饮食习惯不好的年轻人频发胃病。

  老年人受寒易患眼疾

  医院传真:气温下降,因慢性病发作而引发的眼疾病人呈上升趋势。前天清晨,陈奶奶像往常一样去买菜。刚迈出家门,便有一阵寒风吹来,突然觉得看不见右边的东西,遮住左眼,右眼前只有一点亮光。陈奶奶想起最近有过几次右眼突然视物模糊,休息一下很快视力又恢复了,就回家躺下休息了。直到下午,陈奶奶的病情没有任何好转,才被家人送往第一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后诊断陈奶奶患了“右眼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

  专家提醒:据第一医院眼科中心王林农主任介绍说,该类患者多为患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往往伴有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等老年慢性病。因视网膜动脉为终末动脉,一旦阻塞,导致相应视网膜缺血、缺氧而水肿,视细胞迅速死亡,从而发生不同程度的视力损害。该患者患高血压病多年,突然受寒,血管痉挛,导致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专家提醒,入冬前后,老年人应控制好血压、血糖,避免情绪过度波动,寒冷时还要注意御寒。

  慢性胃炎“恋上”年轻人

  医院传真:近日,南京连续阴雨天气,气温降低,记者昨日在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的胃镜室看到好多年轻人在做胃镜。专家介绍:年轻人胃病的发生,主要和最近的天气变化及平时的饮食习惯有关。有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和特征,多数患者可能会出现上腹部隐痛、胃疼、食后饱胀、食欲不振及嗳气等,症状时轻时重,可能反复发作或长期存在。

  专家提醒:南京市中医院消化科金小晶主任告诉记者: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的上腹部疼痛表现得比较多。金小晶主任提醒说,年轻人一旦经常出现胃部疼痛要及时进行适当检查,严重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胃镜、血液检查进行确诊,看是否存在幽门杆菌感染的可能性,以及是否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慢性胃病。如果患者害怕普通胃镜检查带来的疼痛,可以选择超细胃镜结合中医针灸镇痛检查,使病人的痛苦减少到最低程度进一步明确疼痛原因,不要延误病程。另外,要讲究生活起居的规律性,注意保暖,及时添减衣服。

  风寒刺激儿童频腹泻

  医院传真:天气阴冷潮湿,不少儿童由于自身调节功能较弱,出现感冒腹泻等症状。南京市中医院推拿科有一个4个月大的小患者,前几天降温的时候,就出现腹泻,吃药、挂水后病情没有明显好转,天气一出现变化病情就反复而且越来越严重,被送到中医院接受推拿治疗。

  专家提醒:南京市中医院推拿科高辉医生介绍说,小儿腹泻多为脾胃功能失调或受病毒侵袭,在冬季容易发病。因为冬季儿童自身御寒功能发育不是很好,再加上风寒等刺激,就会有腹泻现象,有时会出现发热、呕吐等并发症。高辉认为,腹泻的儿童可采用饮食疗法,可选用山药、生薏米、莲子等加在大米中煮粥,要求粥中的米要煮烂,其米汤也可给患儿喝。家长平时应注意不给孩子吃冰凉的食品,随天气的变化增减衣物,并让孩子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质。

  下周健康提醒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戴国强主任告诉记者,气温下降以来,急诊心脏病抢救患者增多。根据气象预报,下周还有冷空气袭击,戴主任提醒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肺部疾患的,要坚持检测血压,晚上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注意休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