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科学家邹承鲁逝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9:30 深圳晚报

      据光明日报报道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邹承鲁23日在京逝世,享年83岁。

      邹承鲁上世纪40年代西南联大化学系毕业后到英国伦敦剑桥大学,师从凯林教授研究生物化学,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1951年回国后,在上海生化所从事酶的研究。他对呼吸链酶系的研究工作为我国酶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上世纪50年代后期,邹承鲁参加了中国胰岛素人工合成工作,在三个小组中负责A链和B链的拆合,从而确定了合成路线。中国胰岛素人工合成成功在世界上引起强烈轰动,曾被申报诺贝尔奖。邹承鲁建立了蛋白质必需基团的化学修饰和活性丧失的定量关系公式和作图法,被称为邹氏公式和邹式作图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