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开创小额贷款新模式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21:3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11月25日播出“南京开创小额贷款新模式调查”,以下为节目实录:

  由于成本高、风险大,银行普遍对小企业和个人的小额贷款发放积极性不高。不过最近记者在南京采访发现,这里通过工会、劳动保障部门和银行联手,开创的“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小额贷款”的新模式效果非常不错。

  李思美是南京市的一名下岗失业人员,工作难找,又没技术没资金,一度生活困难。2002年她来到南京市总工会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在这里,通过咨询和交流,她决定自己创业,搞家庭养老院。让她欣喜的是,这里不仅向她提供了专门的创业技能培训,而且还通过创业担保基金,帮助她从银行拿到了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李思美说:“累计贷了20万.”

  在这个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你只要经过了创业培训,拿着创业计划书,凭着工会出具的资信审核证明,就可以直接到南京市商业银行办理小额贷款。15天左右,钱就可以拿到手。创立4年来,这个中心已经办理担保贷款620人,金额1796万元,还贷率99%。

  南京市总工会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主任 张小玉说:“我们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创业贷款的三位一体,不仅解决就业问题,还降低了银行风险。”

  在南京,劳动保障部门还创建了72个信用社区,这些社区担当起银行审贷员的角色,5万元以下的小额贷款,经他们审核后,南京市商业银行即可发放。

  南京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林复说:“目前通过工会和信用社区,我们发放的小额贷款量已达到2700多万,坏帐率不足0.5%。“

  央行:贷款利率最高可至25% “草根银行”大有可为

  南京的这种做法得到了央行的认可。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日前在南京调研时表示,中小商业银行在小额贷款市场方面,其实,大有利益可图。

  吴晓灵在调研时表示,目前政策性小额担保贷款已经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但低息担保贷款总量有限,在人员对象、发放行业等方面都有很多限制,仅靠这种方式小额贷款难以做大。而商业银行可以在结合信用社区、创业培训等社会信用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利率,来弥补资金成本、管理成本,留出利润,走利率覆盖风险的商业可持续道路。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 吴晓灵说:“人民银行已经为你们创造了条件,利率覆盖风险,最高能到基准利率的4倍,也就是最高可以放到25%的利率,足以覆盖风险。(对贷款者而言),一定要克服我是个穷人,我有困难就一定要低息优惠,应该树立一个理念,让商业利率覆盖风险,赢得创业的机会,比你利率的高低要更重要。”

  吴晓灵表示,靠利率覆盖风险的小额信用贷款模式在国际上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孟加拉乡村银行贷款利率一般为23%,迄今已经向660多万人发放贷款超过57亿美元,还款率近99%;印尼人民银行今年上半年利润超过2亿美元,其中70%来自小额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说:“我知道南京市商业银行正在准备上市,我希望即使将来上市了,你们也要做一个草根银行。小银行同样能够大利润。中国不缺乏大银行,但是真正沉下底来为广大人民服务的银行太少了。所有的金融家都应该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找好市场空缺,空缺就是赢利的空间。”

  联播观点:银行不只是富人的管家

  对困难人群最好的帮助莫过于给他们机会。谁来提供这样的机会?银行可以通过发放小额贷款等方式发挥作用,但银行不是慈善机构,不能把所有责任和风险都放在他们的肩上。政府可以制定相应的税收、利息等方面的政策,减轻银行的负担,鼓励银行来做这件事。银行不只是富人的管家,如果我们有一套鼓励“草根银行”的完善办法,不但银行有了新的业务增长点,整个社会的创造力也会得到更多的释放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小额贷款”的相关新闻
小额贷款公司在陕西户县谨慎起步 (2006-11-24)
中国小额贷款困境调查:银行面临救助与盈利两难 (2006-11-06)
孟加拉式小额贷款在中国试点13年 遭遇法律盲区 (2006-10-28)
省财政拨付小额贷款鼓励创业 (2006-10-27)
茅于轼:中国小额贷款扶贫还有三道坎 (2006-10-25)
山西平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受农民欢迎 (200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