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车不装OBD下月不予注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0:52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革继胜)记者25日从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2006年12月1日起,没有安装车载诊断系统(OBD)的新车在北京将不予注册,无法取得北京牌照和上路行驶。

  2005年12月30日,北京实施了尾气排放的“国3”标准。到目前为止,北京市环保局已公布了12批达到“国3”标准的汽车目录,从第4批开始的所有车型都必须
加装OBD系统。

  据介绍,OBD系统是监测机动车与排放有关的零部件是否正常工作,并及时对故障发出警报的环保专用装置。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李昆生介绍,原计划为2005年7月1日实施“国3”标准,今年7月1日开始加装OBD系统。之所以延迟一年半,就是为了给汽车企业足够的准备时间,不会影响消费者正常购车的需要。

  他说,对装有OBD系统的新车在购车后的6年内,为每2年检一次尾气,而没有安装的为1年1检。同时有关部门也考虑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对加装了OBD系统的车辆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

  12月1日以后,北京环保部门将在新车上牌照以及日常的路检中进行抽查。同时在车辆行驶两年后的第一次检测时将对车辆OBD系统之前的工作状态进行检测,发现有在系统报警后仍然行驶数百公里不去检修,以及系统长时间停止工作的车辆将会给予严厉处罚。

  李昆生说,OBD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每一种车型上的OBD系统都不相同。厂家在研制生产过程中,必须针对不同车型进行不同路况、环境等条件下的测试,一般要花几百万元的资金和1年半左右的时间。一般的小企业和个人根本无法做到。因此提醒消费者对自称可以对OBD进行修改或安装的情况千万不要相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