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推动经济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18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讯 日前,记者应西安市委外宣办之邀来到古城西安,体会到这座千年古都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西安在注意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致力于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得到和谐发展。

  走进西安,就犹如走进中国的历史画卷,这得益于西安市对保护文物古迹和历史遗存不遗余力。他们先后编制了一系列文物保护规划和《秦始皇陵保护条例》、《西安历史文
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投入巨资对西安城墙进行全面修缮,保持了明城的基本格局。近年来,又大量投资对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遗址等实施保护,仅大明宫含元殿御道保护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就一次性投入2.2亿元。他们还新建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旅游休闲文化广场、大明宫遗址公园等景区,并打造了《梦回大唐》、大型山水情景剧《长恨歌》等品牌演出节目。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十五”期间,西安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639万人次,其中国际旅游者317万人次,实现收入560亿元。

  据了解,西安市还明确提出了“唐皇城复兴计划”,根据规划,50年后,“皇城”(老城区)内人口将从40多万降到20多万,取缔部分高层建筑,老城区的城市交通除地铁外,地面将以步行为主,辅以电瓶车、马车等交通工具。其风格将以唐风为主,同时保留明清、民国时期的优秀建筑。届时,西安的历史风貌将更为动人。

  历史的荣耀并没有让西安人沉醉不醒,近年来,他们不断整合科技资源、优化创新环境、提升创新能力,西安这座西北科教重镇正在筹划发挥他们最大的优势。目前,位于西安西南部,已完成开发配套面积35平方公里的西安高新区,已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人气最旺、科技最强、产业最优、环境最美、发展最快的现代化新城区。截至去年底,西安高新区已累计注册科技企业7940家,其中已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1833家。近年来,西安高新区的主要经济指标一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去年实现生产总值270亿元,出口创汇5.3亿美元。如今,西安市的GDP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已发展成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工业城市。(本报记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