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货船拦腰断裂夫妻竹竿救5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2:28 重庆晨报

  

长江货船拦腰断裂夫妻竹竿救5人

  ▲昨日上午,“长通178”号运输货船在长江望龙门附近水域断裂沉没。

  

长江货船拦腰断裂夫妻竹竿救5人

  夫妇俩用一根竹竿救起了5人。本报记者罗伟摄该货轮载400吨铬矿,行至望龙门附近断裂沉没,船上5人跳水逃生全获救;铬矿不会污染长江

  本报讯(记者封璟)“快跳船!”昨天上午,装载了400吨铬矿的货船“长通178”号,在望龙门附近的长江水域顺水航行时,突然船体从中间断裂开始下沉,船上5人只好跳船逃生。幸亏附近一艘渔船上的渔民及时赶到沉船旁,用一只长竹竿,将5人全部救起。

  货船江中突然断裂

  昨天早上,武隆籍货船“长通178”满载400吨铬矿,从猫儿沱出发,准备顺水发往长寿港。

  上午9点55分,这艘长40米、宽8米的货船航行到渝中区望龙门的猪儿碛礁石群时,突然,货船底开始发出“咚咚咚”的响声,船体震动起来,左右摇晃。船长马代福发现,钢质甲板褶皱起来,船头高高翘起,遮挡了视线。

  这时,货船的甲板慢慢裂开,发出“嘎嘎嘎”的刺耳的撕裂声。“不好,船体中垂啦!”水手们拼命地呼喊。

  裂缝在船腰间迅速拉伸开,扯断一根根焊接的钢条,铬矿石漏撒江中,江水涌进了船舱。船体严重向左倾斜。

  船员跳江逃生获救

  10点半,记者赶到现场。市民李先生正好用自己随身的DV拍下了刚才的经过。“好吓人,和泰坦尼克号灾难一样。”

  记者在录像上看到,在3号白浮标外,船长一直试图把断船重新调头,并试图借着顺水靠岸,无奈船体进水太多,无法靠岸。最后,大家穿上救生衣和游泳圈,从船尾跳下水。

  “有人落水,快救人!”码头附近,“渔船坝坝鱼”食店的老板申开忠、童明凤夫妇立即跳上自己的渔船,开起发动机,冲进航道。这时,马船长、船主黄和平等5名男子已经被江水冲到下游百余米远处。“快点,不然人冲不见了。”童明凤焦急地催着开船的丈夫,80米、50米、20米……小渔船一点点靠近了落水者。

  “快拉住竹竿子。”渔船靠近几名落水船员时,申开忠向他们伸过去了一根4米长的竹竿。

  惊慌失措的船员一见到有人施救,有的拉住竹竿、有的拉住船舷。

  “当时,小船晃得很凶,差点就被他们几个拉翻了。”事后,申庆幸地说。最后,5人全被他们夫妇俩救上了岸。童明凤还找来棉毛衣,干净的裤子、拖鞋让大家换上。

  枯水期要谨慎行船

  上午10点40分,市海事局监管中心副处长黄春、朝天门海事处副处长陈明清调集3艘海巡艇,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据悉,该货船1985年11月在涪陵建成,1995年改建过,海事部门人士称,据初步调查,该船没有超载,证书齐全,翻覆原因仍在调查中。

  海事局提醒船舶,目前已进入长江枯水期,行船需要更小心。

  截至记者昨晚7点发稿时,货船除了驾驶舱部分还露在外面,其余部分沉入水中。中山舰打捞公司已派出工程定位船,把事故船固定,并着手部署打捞方案。

  另据海事部门有关人员的介绍,泄露的铬矿不会对江水造成严重污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