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学生机器人能察言观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深圳学生机器人能察言观色

  深圳青少年创新发明频获大奖全国瞩目

  【本报讯】在刚刚结束的2006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上,由深圳市科协选送的深圳实验学校张峻彬等3名学生的参赛机器人作品“华容道终结者”,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荣
获大赛金牌、最佳创意设计奖;初中生张雨博等3同学的作品则荣获大赛优胜奖。

  市科协人士向记者表示,张峻彬等3同学此次登上国际大赛“金榜”,代表市实验学校第3次捧回国际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金奖,从一个侧面凸显了近期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开展,并取得全国瞩目的显著成效。

  据悉,张峻彬、洪性起、修聪以独特的创意、高难的技术、巧妙的结构、流利的英语,完美地演绎了他们设计的参赛作品机器人——华容道终结者。3位同学生动、精彩的表演和英语答辩,征服了各位国际评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掌声,最终获得了大赛金奖。

  机器人善观察多表情

  记者获悉,项目作品“华容道终结者”,是一个带有视觉功能和表情的机器人。演示时,先让观众在标有不同开局的图形菜单上,任选一种开局,机器人就会凭借视觉,作出判断,选择最佳的路径,随着开局将华容道各模块的有序移动,最后,将“曹操”解救出来。整个过程有趣生动,以现代科技完美演绎了古老的传统游戏。

  初中生张雨博、洪泽宇、俞逸舟专为公共场所使用设计的自动洗涮机,能够智能地根据不同容器口经选择合适的刷子,自动注入洗洁剂和水,完成自动清洗、倒水、干燥、消毒等功能,延长了一次性容器的使用期限,充分体现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环保意识。初中生设计出的这么复杂的机器人,不但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也得到了各国专家和众多老师、学生的交口赞誉。

  青少年科技创新全国瞩目

  “张峻彬等3同学再夺金牌,而且是广东省在本届国际大赛上获得的唯一中学组金牌,显示了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成效和实力。”市科协人士向记者介绍,近年来,市科协及市教育部门、各中小学校对青少年科技活动高度重视,针对青少年活泼好动的特点,市科协在市、区教育系统以及各区科协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开展了能激发青少年主动性、创造性的各种活动,成绩显著,青少年科技创新频获省、全国和国际大奖。

  引人注目的是,由市科协举办的第21届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机器人比赛,吸引了数万青少年参赛。其中的优胜者参加了广东省以及全国比赛,取得了佳绩。据统计,我市青少年在广东省第六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了6项一等奖(冠军、亚军)、2个季军、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在今年7月的第六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更荣获了一金、一银、三铜的好成绩。在今年8月的第21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深圳实验学校的“脚用键盘”获发明一等奖,石岩公学的“反扒大巴”获科幻画一等奖,深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取得成效,为全省、全国瞩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