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员会客厅让党员找到家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记者走基层之6

  仙湖社区基层党建走新路

  党员会客厅让党员找到家的感觉

  在罗湖区莲塘街道仙湖社区,如果让大家评说“最温暖的地方”,一定就是党员会客厅了。无论小事、琐事、麻烦事,只要群众有需求,党员会客厅都会帮助落实解决。“有话跟党说,有苦向党诉,有难找党帮”这3句话在这里得到了践行,从今年6月开办了全市首家党员会客厅至今,已经受理了群众投诉、意见81宗,接待109人次来访,已经处理或正在处理的就有36宗。

  离退休老党员轮流值班,社区在职党员提供指导,流动党员网上出谋划策,失业下岗党员当上客串义工……为了让会客厅能更好地运作下去,党员们都拧成了一股绳,出计出力,为社区群众排忧解难。

  可就在一年前,仙湖社区的党员活动还是一盘散沙,“每次活动有一半党员出席就不错了,学习起来兴趣不浓,效果也不好。”今年初,区委组织部在仙湖社区驻挂点,看到了问题,就开始推行党员分类管理,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的转机。

  分类管理各展所长

  仙湖社区党总支管理的党员有55人,各种年纪、背景的都有,原来单纯以住址或者单位分类,连活动的时间都安排不下来,“老党员喜欢白天活动,流动在职党员只有周六日或者晚上才有空”。在区委组织部的帮助下,社区党总支对党员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将党员划分成社区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下岗失业党员和流动党员4类,相应成立了4个党支部。

  对社区工作站的在职党员实行“全权管理”,着重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对离退休党员实行“服务式管理”,协助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参加各种力所能及的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

  对下岗失业党员实行“温暖管理”,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提高就业技能,通过牵线搭桥让他们寻找新的工作。曾在某国际旅行社任职的党员李慧玲4月因企业转职下岗,感觉到前途渺茫,在一次下岗失业党员的就业培训后,她向赵瑞璇说出了自己的情况,刚好社区需要一名非在编的组织委员,李慧玲又有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经验,就被吸纳进来了。

  党支部下放了权力给各支部,让他们能够开展符合自己特色的活动,自主确定活动时间和方式。流动党员支部书记梁坚就根据他们工作分散的特点,让党员在网上交流心得体会。

  建会客厅排忧解难

  6月,挂点的区委组织部部长吴裕中从杭州调研回来后,建议仙湖社区参照杭州经验建立“党员会客厅”,成为社区党员整合社情民意,解决居民困难,推动社区建设,展示党员形象的窗口和桥梁。“七一”前夕,在区计划发展局的帮助下,党员会客厅开门“迎客”了,鲜艳的党旗、整齐的桌椅、暖手的香茶,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社区建设的大事,只要群众愿意说,社区党员就耐心地倾听。

  8月,社区里的离退休老党员正式在会客厅轮流值班。最近,他们走访了社区困难老人。住在仙湖某别墅区的99岁高龄的陈奶奶家景不错,但很孤独,老党员就经常陪她聊天。

  社区群众谈到党员会客厅都说,现在话有人听了,理有人断了,权有人护了。畔山路华景园别墅区路基较高,一到雨天,水就顺着路基流到人行道,老人、小孩一不小心就会滑倒。党员会客厅的值班党员接到投诉后,马上联系社区工作站与管理处共同协商。很快,管理处就在人行道边砌出了一道引水沟,路面再也没有积水了。

  据悉,仙湖社区党总支今年被区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分类管理、建立党员会客厅的党建新思路也将在全区推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