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措施助推广东“以质取胜”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3:00 深圳商报

  国家质检总局昨与广东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20措施助推广东“以质取胜”战略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为加快广东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产业、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国家质检总局与广东省人民政府今天在广州签署《关于实施以
质取胜战略促进广东产业、企业和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合作备忘录》,并为此共同建立合作机制和专门领导机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分别在《备忘录》上签字。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和广东省副省长佟星作了讲话。

  李传卿表示,要以合作《备忘录》的签署为契机,加强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在广东省全面推进以质取胜战略、名牌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加强大通关建设。

  佟星表示,广东已有“中国名牌产品”221个,占全国总数的16.5%;在全国7个“中国世界名牌产品”中,广东3个产品名列其中,皆居全国前列。此次与国家质检总局共同签署《备忘录》,将为我省增强综合实力、走以质取胜的科学发展道路提供良好机遇。

  《备忘录》明确,国家质检总局将具体从20个方面入手,大力支持广东省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促进全面提高国际竞争力。其中包括支持广东省广泛开展质量振兴活动;支持广东省在工业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及循环经济等产业和领域开展标准研制工作;促进粤港澳紧密合作,加强供港澳货物的检验检疫;加快广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一五”期间,鼓励和支持广东省建设一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200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配合实施“走出去”战略,扩大广东出口免验企业数量;支持广东省质检技术机构和实验室建设等。

  广东省人民政府也将进一步加强对质检工作的领导,大力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其中包括,在50%以上县(市、区)开展质量兴县(市、区)活动;在50%以上的省级产业集群升级示范区开展质量兴业活动;加大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经费、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的投入;将《广东省实施技术标准战略“十一五”规划》列入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明确实施战略的目标、保障措施、主要任务和实施步骤,建立专项资金,每年不少于2500万元,将标准化科研项目纳入省科技成果评定范围,设立技术标准创新奖;设立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对质量管理成绩突出企业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在立项上对新批准筹建的国家级质检中心给予支持,省财政按照每个国家级质检中心不低于1000万元的标准安排配套资金。要求国家级质检中心所在地政府在资金、用地等方面给予配套支持等。

  签字仪式结束后,李长江、李传卿、黄华华分别向广东美的集团、格力集团、凯撒集团三家粤企颁发了出口免验证书。至此广东出口免验企业已达12家,约占全国的1/4,在全国名列前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