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生比咱娃还孝顺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4:26 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在河津市固镇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天生来,没有人不伸大拇指的。村民说的不仅仅是他如何一心为民,怎样改善村容村貌的事儿,更多的是他如何倡导文明村风,关心老年人的事儿。

  刘天生刚上任那两年,忙于生产发展,忙着建校、改电、上水,村里虽有老年协会,可作用没有发挥出来。2003年,村里发生了有人不赡养老人的事后,刘天生震动很大。他
悄悄对四条街上的老年人情况逐户调查摸底,发现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上千人。倡导文明村风,关心老年人生活,再忙也得管。他和班子成员一合计,在当年重阳节作出决定,每年正月十五在全村评选好媳妇、好公公、好婆婆。

  固镇村是个人口大村、经济穷村,村里这几年吃水、改电、建校、硬化巷道没少花钱。尽管村里日子过得紧巴巴,可对老年人,刘天生决不含糊。从2003年开始,村里决定每年重阳节,发给每个70岁以上老人一包奶粉、一斤糖;春节时,给每位70岁以上的老人发20元,80岁以上老年人发50元,90元以上老年人发100元。

  去年,因硬化了四条主街道和两条通村路,投资近4万元,这可把本来不富裕的固镇村给“榨”干了。春节前,老年协会召开会议,就慰问的事征求老年人的意见。不少人说,“今年太紧了,咱们要替天天(天生小名)想想,说啥这钱也不能要了牎”刘天生听后很感动。他在春节前硬是借了两万元,发到老人手里。一些老人泪流满面地说,“天生比咱娃还孝顺哩……”天生却说:这是咱该做的!

  今年夏天,刘天生发现村里老年人在街上聊天、晒太阳时,有的铺张纸,有的坐块砖,还有的坐个木头墩子,既不舒服也不方便携带。不久,他又筹措钱,买了400多个小板凳、小马扎发到70岁以上老人手中。

  刘天生除对老年人关心外,对老年协会的工作也非常支持。你瞧,在村活动室,象棋、扑克等老年人常玩的用品一应俱全。村里还修建了桥头广场,供老年人健身跳舞扭秧歌用。村老年协会会长张彦娥说,摊上这样的好干部,真是全村人的福气!

  本报记者范林鹏本报通讯员刘红民李光武

  编辑:董春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