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诗歌在校园里绝不是可有可无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12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艾丹青)前晚,“同一首诗”浙江省大学生原创诗词大赛颁奖晚会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和前三届一样热闹,本次比赛吸引了省内13所大学的几百名学生参加,创下历史新高。颁奖仪式上还进行了朗诵比赛,大学生或轻吟浅咏或奔放激昂,把对诗歌的理解和热爱统统化作抑扬顿挫的“旋律”。

  校园越来越远离诗歌

  胡诌的“打油诗”流行

  当晚的朗诵会座无虚席,不少人是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车从下沙赶来。“曾经有人说,大学校园里诗歌越来越少了,我们想证明热爱诗歌、喜欢诗词还是大有人在。”参赛者之一、浙江理工大学张金源同学说,大学校园里诗歌不景气众所周知,但并不代表诗歌就可以远离大学生,“一个没有诗歌的大学校园必定缺少浪漫,缺少文化关怀,缺少灵性和思考,是很悲哀的。”

  浙江大学政治学专业大二女生连彦乐的参赛作品是一首现代诗《梦之旅》,舞台上的她沉稳淡定,含情脉脉;舞台下与人交流她思维敏捷,妙语如珠。她告诉记者,每天清晨她会从床上爬起,赶到校园里一块清静的地方,不是去读英语,也不是去温习专业课,而是读古诗和朗诵现代诗。同学看到她这么做很不理解,说她浪费光阴。

  “的确,读诗写诗拿不到奖学金,也无法给今后就业带来直接好处,但却对人的气质和心性培养有很大帮助。”连彦乐说,比如经常读李白的诗,深远的意境以及那些奔放不羁的词句会让你心胸开阔很多,遇到不顺心的事也容易想得开。

  “写诗不会,胡诹倒有一套。”这是很多热爱诗歌的大学生越来越深的体会。“君不见,银行贷款三十年,一直到老还不完!君不见,堂前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奈何饭碗底朝天……”对于这首被篡改的《将进酒》,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小陈非常痛心。他说,现在有很多大学生热衷于经典诗词“歪写”,并以此为乐,不少学生的个人博客上都转载着这些看似幽默的“诗”,“这是在亵渎经典,甚至比对诗歌没有兴趣还让人痛恨!”

  专家建议多开设诗歌交流平台

  作为浙江高校诗歌品牌活动的“同一首诗”一直在大学生中间保持着较高的知名度。据主办方浙江工业大学团委陈文聪老师介绍,本次比赛一共收到作品几百篇,参赛人数也超过往届。

  大赛评委、浙江省诗词学会理事吴亚卿看了参赛学生的创作后大加赞赏。他说,这些古体诗和现代诗,尽管笔法还有些稚嫩,但这种爱诗的热情非常可贵,“现如今很多大学生忙着考研、参加各种考试,有的还把时间用在花前月下、聊天游戏上,越来越缺少诗歌创作的原动力和激情。”

  搞了半个世纪诗词研究的吴亚卿特别强调,从小学到大学,语文课上老师只是用很少的时间领学生读诗分析诗,从来没讲过怎么写诗,大学生很少关注诗歌也就不足为奇了。他建议:“诗歌是个人写作,也需要交流沟通,社会和大学生都应该多固定沟通平台,诸如学生诗社、研究会等,营造一种热烈的氛围,就一定能带动更多的同学关注诗歌、喜爱诗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