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虞村情分析会解决“老大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25 浙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朱文龙)在上虞市崧厦镇前庄村,村民们这些天正为修路做准备,这条路将直接和崧沥公路连接,虽然只有短短三四十米,村民们却一直等了20多年。村民们说,能修这条路,多亏了“村情分析会”。

  今年初,上虞将原有的786个行政村调整为361个村,平均人口由773人增加到1706人,村域平均面积也由原来1.06平方公里扩大到3.34平方公里。并村使资源得到了整合,但管
理难题也浮现出来:一些干部只认识原村的群众,群众也只认识原村的干部,很多干部对村情“半通不通”,有些急待解决的事情也做不成。

  从今年5月开始,上虞开始在全市推行村情分析会制度,将一个行政村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配置1至2个村干部和3至5名民情信息员,专门负责收集村民反映强烈的信息;再将收集来的情况进行分析,把矛盾化解在萌芽中。

  前庄行政村由原先的前庄村、汤家埠村和五龙庙村合并而成。村里通向崧沥公路的大路,20多年来一直被三户民宅堵住,村民们进出不方便,村里一直想拆掉部分房屋,把路修通,可是这三家却不愿意,因此和其他村民的矛盾越来越大。

  并村后,村干部们专门开了个村情分析会。前庄村是个水产品加工大村,一年产值两亿多元。在分析会上,水产大户们提出,由于道路被堵,一辆5吨大卡车运货进出村里要多花2000多元;想翻建房屋的村民们也说,这条路被堵,建房子花的钱更多了。

  此后,村干部几进几出,苦口婆心地劝解,三户人家的工作终于做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