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妈妈,我爱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38 都市快报

  A有句歌词唱道:爱你在心口难开……温州一个小学的班主任,就遇到了这样一件事——

  昨天,温州的芮先生在电话里说:我们这里有个小学的老师,让孩子们回家和妈妈说“妈妈,我爱你”,结果起码有一半的学生都说这句话实在说不出口。现在的孩子怎么这样呢?

  记者核实报道:这个小学是温州市学院路小学,王老师是四(1)班的班主任。本周三,她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家庭作业,要大家回家拥抱一下妈妈,然后说声“妈妈,您辛苦了。”这个作业的唯一要求,就是要真心诚意地感谢妈妈。

  “拥抱”妈妈已经是王老师布置给学生的第二个感谢母爱的作业了。作业的灵感出于老舍的《母鸡》,两个星期前,王老师给孩子们讲了这篇课文。“一向讨厌母鸡,不知怎样受一点惊恐……一个母亲必定就是一位英雄,我不会再讨厌母鸡了。”

  这篇脍炙人口的佳作,表达了对母爱的赞颂。王老师觉得语文教学的课堂也应该是情感的课堂,要教会学生体会母亲的负责、慈爱、勇敢、辛苦。于是,给孩子们布置了第一个特殊的家庭作业,和妈妈说“妈妈,我爱你”,然后让妈妈把自己的感想也写下来,贴在这篇课文背后。因为许多家长都在外地,所以王老师给学生一个星期的时间。

  一个星期后,王老师检查作业了,结果令她非常吃惊,班上42个学生里只有十几个算是完成了作业。孩子们有着各种理由,多数表示“这个太肉麻了”、“实在说不出口”、“难为情的”、“我们都知道妈妈辛苦,可是爱也可以藏在心里啊”。

  只有个别孩子的作业非常优秀。比如小华(化名)的母亲写了满满一张纸:听到这样的话非常惊喜,希望儿子每天都能说这句话,这一声“我爱你”可以化解一天工作的疲劳,听到这句话再苦再累都值了……

  王老师觉得可能是在中国传统的教育方式下,孩子们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也许第一次说“妈妈,我爱你”很生硬,“熟能生巧”。而且这句话有时候可以很好地化解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矛盾。

  又过了一个星期,做第三次检查时,王老师很欣慰,这次只有两三个同学没有完成作业,因为家长在国外,只能在电话里说了这句话。

  第二个作业是“拥抱”,王老师告诉学生,这个拥抱虽然迟了些,可是只要开始永远都不会晚。星期三布置的作业,星期四检查的时候,只有十几个孩子还没有做,也是因为家长在外地还没见到面。

  现在王老师正在考虑“感谢母爱”的第三个家庭作业呢,有人建议亲妈妈一口,给妈妈洗脚等等。如果您有好的建议,可以和我们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