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住宅采光 元旦起有“法”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5: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邢世伟)11月25日,记者从沈阳市政府获悉,沈阳市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已通过《沈阳市居住建筑间距和住宅日照管理规定(草案)》,《沈阳市居住建筑间距和住宅日照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如果新建建筑遮挡周边原有住宅,原住宅可以获得建设单位最高每平方米700元的经济赔偿。

  住宅采光差开发商须告知购房者

  根据《规定》中的内容,原有住宅的日常日照时间应达到不低于大寒(二十四节气之一,在1月20日或21日,一般是我国最冷的时候)日两小时的水平,对于新建高层住宅,日照时间也应保证不低于大寒日1小时。

  而对于购买期房的消费者在拿到新房钥匙后发现房屋采光差并引发纠纷的问题,《规定》要求,如果新建住宅日照达不到大寒日1小时标准的,开发商必须在销售房屋时提前告知购房者,不允许刻意隐瞒,开发商和购房者应签订书面协议。

  住宅被挡光最低每平方米赔260元

  根据《规定》中的内容,确因用地条件限制,新建建筑遮挡周边原有住宅,达不到大寒日2小时标准的,在办理规划审批手续前,建设单位可与被遮挡户协商按市场评估价格进行货币购买住宅或房屋换住安置。

  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建设单位可按不同的区域级别和遮挡时间给予被挡光居民每平方米最低260元,最高700元的一次性经济补偿。这意味着,如果100平方米的住宅被挡光,将可以获得最高7万元的经济补偿。

  住宅楼间距也有具体规定

  根据《规定》中的内容,在三环路以内地区,高层建筑高度在40米以下的,两楼间距不得少于30米;建筑高度在40米以上的,两楼间距不得小于40米。

  而在三环路以外地区,两座建筑间的距离不得小于遮挡楼高度的1.5倍,且两楼之间的距离不得少于40米。而对于市政府批准的政策性保障住房,两座楼间的距离不得小于遮挡楼高度的1.3倍,且两楼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30米。

  如果被遮挡建筑有两层或两层以上的网点或车库时,两楼间的距离不得少于20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