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最大环保型农民小区浦口开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0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高天文毕先友吴霜记者李涛) 近日,浦口区永宁镇侯冲村复建小区一期工程正式启动建设。与其他农民小区相比,这个小区将配套建设1个大型秸秆气化站和部分沼气池,对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变废为宝向农户提供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料。据悉,这个全省最大的环保型农民小区,预计明年6月可投入使用。

  复建小区一期工程规划占地82亩,建筑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可容纳249户农民居住
。复建小区分为两层连建楼房和四层的住宅楼,两层连建楼每套均有车库和30平方米的庭院,而四层住宅楼也设计有汽车和自行车库。

  据介绍,正在动工建设的宁西铁路在侯冲村穿境而过,该村涉及的拆迁户共有150多户,一期工程主要是面向这些拆迁户。而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发展,侯冲村还将依托复建小区的建设,积极推动农户集中居住。计划未来2—3年内,小区占地面积将扩大到180亩,容纳农户800多户。

  “在农村,农作物秸秆和人畜粪便是最大的污染,通常情况下,农户居住越集中,产生的这种污染就越大。”侯冲村党总支书记陈家贵介绍说,这两大污染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复建小区档次设计的再高也没有用。基于此,在省、市农林部门的资金扶持下,该村决定拿出100多万元,在小区建设过程中配套建设1个贮量达500立方米的大型秸秆气化站和部分沼气池。

  市农林局环能处处长施泽平说,建设秸秆气化站和沼气池,在实现对农作物秸秆“消化”和对人畜粪便净化的同时,还能向农户提供大量的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料。秸秆气化站正式投入使用后,这里的500户农民将告别多年来烧柴草、烧煤、用液化气取暖升温做饭的历史,用上安全洁净的秸秆燃气。与烧液化气的费用相比,每个农户每月可节省50元。(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