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航科技节”大学生作品吸引诸多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0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小卢记者谈洁) 在模拟的黑洞洞的矿井隧道里,温度、湿度、瓦斯浓度一发生变化,矿工头上的安全帽指示灯就会闪烁,地面控制中心电脑也会立刻发出红色报警并发出“尖叫”,显示温度、湿度、瓦斯浓度的具体数值及具体位置。营救人员会根据控制中心电脑上的指示地点准确地前来营救——这是昨天记者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学生科技节上看到的一件科技作品,作者是南航自动化学院的3位在读本科生。

  南航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孙永荣介绍,这一技术在国内是首创,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据介绍,目前对井下作业的监控多是运用瓦斯报警器,温度等其他指数发生变化并不能进行有效提醒。加上很多报警装置都是有线,电线一旦因故被切断,井下的情况就无从得知了。而此项发明则运用了最新的传感技术,不再受“有线”限制,实现了对井下环境的安全监测。加上技术的成本不高,将来在井下作业推广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已有几家浙江企业表示了对这一产品的兴趣。

  昨天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南航大学生科技节展出的100多件科技作品都由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亲手制作,不少作品的技术在国内是首创,部分作品还对国际技术进行了创新。现场展出的一架装着4个螺旋桨的“御精灵”,既可向直升机那样垂直升降,也可向一般飞机那样飞行,还可以长时间地悬停空中。设计者、南航能源与动力学院的大四学生吴俊琦自信地告诉记者,如果装上好的发动机,它可以和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飞行器相媲美。国内飞行器专家、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昂海松教授说,与国际最先进的技术相比,这个飞行器在螺旋桨和机翼方面确实进行了创新,稳定性更强。

  据了解,南航大学生科技节每两年举办一次。上届科技节,一位学生的“光促媒污水处理装置”被江宁一家企业看中,以20多万元人民币成功转让。昨天的科技节吸引了信息产业部第二十八所、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国家)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等诸多企业。

  (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