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着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 三论贯彻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此次省委全会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突破口,这是当前建设和谐湖北的重点和主攻方向。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对群众有真感情,对群众的事情用真功夫,是解
决好民生突出问题的前提。因为感情真不真、深不深,决定和影响着解决这类问题的决心、力度和成效。以往有的地方,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虽有财力困难等客观原因,但很多时候,还是一些司其事者对群众缺乏真感情和用真功夫不够。如果情系群众,把群众的安危、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像董必武老前辈所说的那样,“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就不会一味强调客观困难,一味消极等待上面给钱给物,而会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主动去做。所以,解决好民生突出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满怀深情地去解决突出问题,下真功夫。

  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说到底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求真务实重实效。咋求实效?一者,要有扎实的行事作风。省委《意见》已把突出问题一一列出,当前的任务就是要一项一项去解决。二者,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按照群众的意愿把事情办好。三者,《意见》很实在,没有提不切实际的标准和口号,各地各部门的任务就是要把省委的真情变成真功夫,把实在的目标不折不扣地完成。

  解决民生突出问题,除了靠真情、靠实干、靠财力,还要靠改革,靠创新体制和完善相关机制。如果没有改革作保证,投下去的钱就很容易“烟消云散”。比如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省里计划筹巨资新建一大批水厂。但如果不优化水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就未必能保证其长期发挥良好的作用。总之,我们要在解决突出问题的过程中,注重完善和优化相关机制,用长效机制给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福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