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骨灰盒、墓型销售将有价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27 长江商报

  昨日,在武昌某殡仪馆,一位市民得知湖北省物价局、省民政厅下发了《湖北省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暂行规定》后说:“殡葬的费用太高,让人承受不起。最主要是它不够透明,作为消费者,我至少应该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吧?”

  殡葬费用将变透明

  记者日前从省物价局获悉,省物价局与省民政厅下发了《湖北省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暂行规定》,从下月起,殡仪服务收费以及定型墓销售将实行政府指导价。

  在规定下达前,殡葬行业是怎样收费的?记者昨日就此走访了部分市民及殡仪馆。

  在武昌某殡仪馆内,家住五月花大酒店附近的李先生正为其母亲吴氏办理火化手续。在殡仪馆工作人员给的项目单上,他选择了一些殡葬必须有的项目,经过核算,殡葬费共需6900多元。

  “在我选择的项目中,有部分的费用是不透明的。”李先生介绍,在项目中有一项是鲜花服务,鲜花服务的费用为1000元,而李先生连使用的鲜花是什么种类都不知道。在李先生看来,如果是自己购买,1000元大概可以买到“一卡车”的鲜花。

  《规定》要求,对于殡仪服务收费,按服务成本,加上不超过10%的利润制定基准价,并限定上浮幅度。具体标准由各市、州、县(市)制定。其中该项服务包含正常遗体整容化妆、消毒防腐、冷藏、灵堂租用等。

  骨灰盒、墓型价格有规定

  记者在殡仪馆内遇见一名男子,该男子自称自己是从事中介工作,依靠为死者家属介绍殡仪馆来赚钱,他的工作就是向死者家属详细介绍收费项目,让死者家属避免选择一些不必要的收费项目。

  “近7000元的殡葬费用算不算贵?”记者询问该男子。“这还不算贵,贵的你还没见过呢。”该男子指着大厅内摆出的一个骨灰盒说:“这个骨灰盒是用阿富汗黄玉做的,光这一个骨灰盒就可以卖上万元,加上其它的殡葬费用,你算算看。”

  《规定》还要求,对于形状和材质相对固定,且面积在1平方米以内的中低档的定型墓销售则按不超过20%的利润制定基准价,上浮幅度最高不超过15%。其它墓型价格实行市场调节。

  各殡仪馆要有中低档次的骨灰盒(坛),要有免费的休息场所和低价的告别厅堂;经营性公墓的中低档价格墓型不得低于55%;各地对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和城镇低保户在殡葬服务收费上应实行减免。

  殡仪馆:部分规定已实行

  据一名殡仪馆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馆的殡葬服务收费,一般费用在600元以上,如果死者家属需要其他服务,就要另外支付费用,“所有费用下来,一般费用在1000元至3000元不等,这属于中低档次。”

  当记者提到省物价局下月将要对我省部分殡葬费用收取政府指定价时,该殡仪馆的工作人员称,他们已经开始实行其中部分规定。

  记者在该殡仪馆服务大厅内看到,一个公示牌上注明:对于我省低保户,所有殡葬费用将部分减免。

  本报记者 袁阳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