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导企业和社会合理消费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40 荆楚网-湖北日报

  刘纯银

  某市能源监察稽查大队长透露:能源监察稽查大队给违法企业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三分之一没有整改。

  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资源消耗也是居高不下。据统计,我国单位
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其中,火电、水泥等8个高耗能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比国际先进水平平均高40%。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重化工加速发展阶段,资源瓶颈日益凸显。

  要实现中央提出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发展目标,节能降耗理应成为各地区各部门一种现实的迫切要求和必然选择。然而节能降耗不可能完全靠市场自发进行,需要政府的有效引导和监管。尽管当前一些地方相继成立节能监察中心,但其监管多缺乏过硬手段,造成了节能执法提要求多、很难处罚的尴尬局面。笔者认为,要扭转上述被动局面,需要通过法律、经济和行政等手段,使节能降耗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首先,要建立健全资源节约的法规,制订强制性的能耗限额标准以及能效标志和再利用标志制度,鼓励节能,惩处浪费。目前,我国现有节能和环保标准可谓不少,但与当前的能源形势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相比,标准化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节能和环保标准体系不完善,大部分工业用能设备没有能效标准、标准实施缺乏相应的政策和法规保障等。为此,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法规及标准体系,进一步明确企业、公民和有关组织在节能降耗这方面的权利、义务和奖惩办法,并严格执法。

  其次,运用经济、行政手段,将市场调节机制、政府调控机制、社会调整机制结合起来,促进各地区各部门自觉实施节能降耗。要全面核算各种能源的价格,运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节能降耗。在制定价格时,要本着把原生资源价格控制在略高于再生资源价格的水平,只有这样才利于实行资源循环利用和综合使用。

  同时,政府要大力支持新能源和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研究开发,并倡导全社会通过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设立节能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节能技术课题研究,利用强制和奖励相结合的机制,引导全社会合理、高效地消费能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