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能出现暖冬 春旱几率偏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面对今年异常天气现象和严峻的旱情,大家都比较关心今冬明春的气温和降水情况。省气象台台长薛德强11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综合各种因素,预计今冬我省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除鲁东南和半岛部分地区较常年略偏多外,其他大部地区较常年略偏少。明年春季我省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略偏高,春旱几率偏高。

  薛德强说,从气候背景看,山东冬季气温存在明显的年际变化,1987年发生了年代
际位相转换,由前期的偏冷阶段转为偏暖阶段,目前仍处于偏暖的气候阶段。前期异常环流特征支持冬季气温偏高。从海温分析,夏季赤道东太平洋正常略偏暖位相,持续增暖,冬季温度偏高占优势。国家气候中心指导意见也是山东冬季温度偏高。从以上因素分析,今年可能出现暖冬现象。

  今冬降水可能偏少。薛德强分析,大气环流异常特征支持冬季降水偏少。从气候背景看,山东冬季降水从2002年开始,降水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前三年与常年持平或偏多,2005年偏少,预计今年较去年偏多,但是仍为负距平,较常年偏少。从十年周期分析,今冬半岛和鲁东南降水偏多,其他地区偏少。国家气候中心指导意见:降水偏少。

  薛德强说,从历史相似年分析,预计明年降水偏少。今年3月降水较常年异常偏少,与今年3月降水相似的年份进行合成分析预测,明春除鲁西北西部偏少外,其他地区正常或偏多。研究结果表明,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增温发展,将减弱东亚冬季风,导致东亚冬季风偏弱,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盛行纬向环流;另一方面,赤道西太平洋地区会出现低层反气旋异常环流,使得中国东部沿海及临近海域产生异常偏南气流,山东春季的降水往往容易偏多。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结果:除鲁西北降水偏多,其他地区降水偏少。

  综合各类预测,明春干旱趋势明显,但也有降水正常或偏多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