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里来了免费“赶喜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11月10日,是莒南县洙边镇石门涧村村民林祥珍娶儿媳妇的好日子。乡亲们一早起来,赶着去看热闹。他们不光是奔着看新媳妇去的,而是听说今天老林家来了一支免费的“赶喜队”,都赶着去瞧新鲜。

  果然,还真不含糊,大秧歌扭得快快活活,配曲吹得有板有眼!这哪是支“赶喜队”呀,简直是个庄户剧团,秧歌、快书、说唱,都是平日大伙儿最爱看、最喜听的,惹得本
村几个妇女忍不住回家换了衣裳,跟进队伍也扭了起来。乡亲们听说是村里帮老林家请来的“赶喜队”,都夸村两委办了件好事,给乡亲们开了眼。

  老林喜得嘴都合不拢了:“真给俺家添彩头了,人家还一分钱都不要,忙活了大半天,连口水都没喝俺的!”石门涧村党支部副书记陈庆考说:“刚才有七八伙赶喜的都灰溜溜地跑啦,真痛快。以前,村里有谁家办喜事的,当天就得打发几伙赶喜的,少的得出个千儿八百,多的几千。明明反感,可也只好忍气吞声,给钱打发走了了事。”

  这支免费“赶喜队”,是这个镇环河崖村的,有队员20个,12个女队员,8个男队员。该村计生主任张炳翠告诉记者,以前“赶喜”的都是没饭吃的乞丐,借喜事要口饭吃,而现在,农村“赶喜”之风越来越差,不少人专门靠“赶喜”来讹钱、要钱,成了一种“职业”。很多农民家庭办喜事本来就不宽裕,被“赶喜”的一折腾更是雪上加霜。村两委班子在一块合计,想着得把这条事给删了,就组织村里几个能歌会舞、善拉会弹的组成了这么支“赶喜队”,免费为乡亲们服务。

  队员庞翠霞是个快言快语的小媳妇,她说:“俺几个平常就爱扭个秧歌,唱支小曲,一听说要组这么个队,都赶着来参加,既能为乡亲们省钱,俺又有了表演的舞台,何乐不为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