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小黑河”变“小清河”

  横穿淄博中心城区的猪龙河,多年来一直是条臭气熏天的“小黑河”。但初冬时节记者徜徉在这条河边,不仅闻不到丝毫异味,而且河水清澈见底。

  更让人惊诧的是,为了这条河变清,该市仅中心城区河段治理就动员了28个部门,
投入910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24公里,接入排污口879个,清淤8.5公里,完成土方量4.5万立方米。而如此大的投入和工程量,从决策到完工,仅用了短短两个多月。

  “以前光是环保部门唱‘独角戏’,现在是多个部门‘大合唱’!”市长助理、市环保局长邹光平感触极深。2005年5月,该市创造性地成立了我省第一个“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市长兼任,20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都是委员会的组成人员,重要事项当场决策拍板,责任落实到人,并限时解决。

  “环境委”成立后,纵横淄博139公里的孝妇河,其长山断面COD(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到半年就降到了70毫克/升以下;久拖不决的市污水处理厂市场化运作难题迎刃而解,并迅速实现正常运转……

  区县委书记成第一责任人

  “环境委”的成功运作,只是淄博市下力气改变老工业城市结构性污染的一个缩影。

  为了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爽”的目标,2005年3月,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碧水蓝天行动计划”,决定3年完成环保投资36亿元,综合治理猪龙河、孝妇河、淄河、沂河、支脉河5个重点流域,展开水、大气、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生态恢复4方面工程,实现化工废气治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居民小区中水回用三大突破。各区县委书记为辖区第一责任人,完不成任务“一票否决”。

  在各区县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下,“碧水蓝天行动计划”进展迅速,不到两年已完成投资20亿元,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目前已投运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35万吨╱日;完成68家工业污染点源的水污染治理再提高和17家电厂的烟气脱硫工程;对88家燃煤炉窑实施了清洁燃烧技术或天然气替代改造……仅东部化工区的化工异味综合治理就完成投资2亿元。

  巨额投资换来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该市二级以上空气质量天数连续3年超过300天。在去年的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城考”中,该市有两项指标(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77.3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5%)进入全国前10名,总体结果被评为优秀。这对历史欠账多、结构性污染严重的淄博来说,着实是个奇迹。

  取舍之间看勇气

  对老工业城市淄博来说,实现环境状况的彻底改观不仅需要巨额投入,更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以去年开始实施的“蓝天碧水行动计划”为例,市里在发展压力极大的情况下,不仅忍痛暂停了猪龙河、淄河等流域有水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审批,而且取缔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255家,拆除、关停落后燃煤炉窑256个,取缔污染严重的“土小”企业656家。而仅去年关停搬迁中心城区东北部15家企业的46条水泥生产线,就涉及职工1.4万人,涉及年销售收入50多亿元,仅市财政直接投入的搬迁补偿和职工安置资金就达1亿余元。

  “无论压力多大,任务多艰巨,市里的决心毫不动摇。”面对记者,淄博市委书记张建国的语气凝重而坚定,“如果群众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喝不到干净的水,GDP增长再快又有什么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