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毕业又挤独木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49 长江商报

  我省国家公务员考试开场近2万人参加应届大学毕业生成主力军

  核心提示

  11月25日,星期六,小雨,最低温度6摄氏度。

  25岁的宁慧安静地坐在永兴社区面试考场外的一角,寒风中的她嘴唇发紫,但双手还是捧着竞选稿不停地背诵。宁慧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会计专业,她竞选的职位是社区书记主任,在参选者中年龄最小,学历最高。

  此时,近2万人正在武汉的考场内参加湖北省范围内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其中,大学应届毕业生是主力军。

  11月16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今年高校毕业生中约有124万人无法实现当期就业。

  昨日上午9时,2007年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开考,所有报考人员在武汉集中考试。据相关资料表明,我省有近2万人参考,全国报考与录取的比例为42比1。

  记者走访在华中科大、华中师大、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四个考点。调查发现,参加考试的人员中,大学应届毕业生、地方公务员是报考人员的主力军。

  应届大学毕业生成报考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报考人员中,应届大学毕业生和地方政府公务员是主力军。此外,企业工作人员也是报考人员中所占比例较大的部分。

  小施是武汉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法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他们学院几乎每个毕业班都有七八个人参加考试,个别班参加考试的人甚至多达30%。

  来自黄冈浠水县的南先生介绍,他报考的单位是国土资源部,考试前自己在网上看到,和他报考同一职位的人中,有近30%的本来就已经就是公务员。此外,还有一部分报考人员是外企工作人员,其中还有几人是在香港外企公司总部工作。

  考生出发点各不相同

  一些企业工作人员认为,公务员工作压力比较小,同时国家公务员考试对自己来说是能力的检验。地方公务员则是希望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多反映,参加考试主要是因为就业压力很大,公务员考试也是一个机会。更多的人则表示,主要是因为国家公务员是“金饭碗”,比较稳定,福利待遇好。

  在华中师大,一名姓黄的考生说,他的朋友本来在香港的一家外企总部工作,工资待遇都比较好,但因为工作压力大,所以也参加了这次公务员考试。一名姓李的考生说,自己是武汉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平时压力很大,而且工作变动比较频繁,想找个稳定一点的工作。

  考试难度大 职位竞争激烈

  参加考试的人员大多反映,由于这次考试题目的难度比往年有所提高,而且职位少,竞争很激烈,所以是否能考上,心里没有底。

  在华中师大、华中科大等考场外,不少考生从考场出来后,聚在一起议论各自考试的情况。武汉大学研三学生小路说,自己报考的职位是国土资源部某部门副主任,但考试情况不是很理想。另外一名姓张的男士报考的是保监局的岗位,考试的情况感觉不是特别好。

  武汉理工大学大四学生小施介绍,国家公务员考试竞争特别激烈,她报考的职务是海关总暑上海海关检疫员,只招考两个人,但报名考试的却有600多人。

  本报记者 杨佼

  永清街41位社区干部候选人面试

  25岁本科生竞选居委会主任

  本报讯(记者 燕松霞)昨日,永清街道办事处四个社区居委会干部候选人进行面试。此次报名竞选永兴、仁义、吉林、沈阳居委会18个岗位50人竞争,参选者中年龄最小的25岁。报名人需通过笔试、面试综合考核,择优而选。

  现场:新人占了一大半

  时针转过十点,彭怀萱拿着厚厚的一本竞选稿走进考场,做为第十个考生,面对6名考官、3名选为会旁听者、2名记录人员,担任过社区计生主任的彭怀萱还是有些紧张。才讲了2业纸的内容,彭怀萱就被告知八分钟的时间已到,收起稿件,她遗憾地走出考场。

  该街道社会事务科科长龙晓地说,41名入选面试者当中,除了11名为“老居委会”外,其他都是新人。

  焦点:25岁本科生竞选社区主任

  扎着高高马尾辫的宁慧安静地坐在一角,寒风中的她嘴唇发紫,但双手还是捧着竞选稿不停地背诵。25岁的她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计算机会计专业,是参选者中年龄最小的,学历最高的。

  在永兴社区生活了25年,为了竞选,她还辞掉了房地产会计的工作。比起其他竞选者,管理经验是宁慧最缺乏的,但宁慧认为,虽然没有经验,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实践力处于优势。

  面试过程中,她对治安、低保再就业都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提出自己任选后,将设立老年人“健康卡”一一记录老人健康状况,得到了考官们的认同。

  八分钟很快就过去了,还未讲完的宁慧得到了考官的特许——继续讲。

  变化:从请来竞选到争着竞选

  龙晓地介绍,三年前,街道也曾举行过竞选。提起三年前尴尬的选举,龙晓地说:“当时没几个人报名竞选,街道委员上门做工作,好说歹说才把居民请来,大多还是年龄偏大的。”

  龙晓地认为,三年后的这次选举,18个岗位有50人来争,不能不说是思想变化的表现。

  专家:工作岗位职业化

  湖北省社科院社会学家冯桂林认为,居民不再认为居委会是离自己很遥远的“干部”工作,而是把工作岗位职业化,不仅培养了居民职业意识,也是居民就业意识变化的体现。

  网上叫卖公务员考试答案

  很可能是骗局

  本报讯 (记者 张鲲翼)昨日是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时间,前晚,一QQ号为56235977,网名为“公务员答案”的网友,在湖北省内参加2007年公务员考试成员网友组成的QQ群里发布出售公务员考试试卷答案的信息。

  前日晚上10时左右,记者以考生的名义在QQ上向这位网友咨询公务员考试答案的事情。

  记者:《申论》的答案多少钱?

  公务员答案:1门2000。

  记者:两门能便宜一点吗?

  公务员答案:行政2000,申论 2000,你2门一起买的话3500。

  “公务员答案”说,他们有一个专门的枪手组织队伍,考试时,参加考试枪手进入考场将题目传出来,然后外面的人员就将答案做出来,大概考试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就把答案通过QQ短信的方式传到考生的手机上。

  最后,“公务员答案”留下银行账号,让记者尽快将钱汇过去。经过查证,银行账号开户地位于西安。

  在记者并未汇钱的情况下,昨日上午10点23分,为了证明实力,该网友将《行政职能测试》的答案传到记者的QQ上。

  昨日下午6时左右,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对“答案”持怀疑态度。武汉大学的考生“豆豆一号”称,行政能力测试试题是140道题,而该网友群里公布的答案是135道。

  武汉市公安局网监处的一工作人员表示,这很可能是场骗局。目前网络上这种骗人的事情很多,但QQ或电子邮是很难确定对方的真实身份及位置的。

  西安市110报警台的警官表示,这种事情他们不负责,因为他们是在向武汉的考生出售答案,只能由武汉警方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