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圣小学昨举行普通话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7:5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记者王冕) “花便宜得很,椅(你)就买一把嘛!”一位姓张的家长操起川普“卖花”,顿时引得大家哄堂大笑。昨日上午,三圣小学举行普通话比赛,家长和学生都要参加。家长透着“椒盐”味的川普在对话场景中一出现,就把大家逗笑了。

  三圣小学地处三圣花乡,近年来,这里的居民生活环境改善了,收入水平提高了,“但在文明素养、生活习惯、价值取向、家庭教育等方面,他们还有一段路要走。”三圣小
学德育主任兰燕说,以前常有家长穿着拖鞋来开家长会或在教室里随地吐痰。昨日举行的普通话比赛就是学校举办的一次家长培训活动。

  学校邀请了3~6年级的60个学生家庭参加活动。家长用普通话模拟自己熟悉的花卉销售、家庭教育场景,感受学习普通话的重要性。很多用四川话“卖花”口若悬河的家长一改为普通话,说起话来就变得吞吞吐吐:“请问,椅(你)要不要,要不要买朵花?”看到下面笑开了,家长脸一红,咬紧牙关不开口了。

  不会说不要紧,有专门的普通话培训师对家长们进行培训。什么时候翘舌,什么时候平舌,针对四川人说普通话的毛病,老师一字一句地进行纠正,家长也认认真真地学。最后,家庭还开展亲子绕口令大比拼。每组绕口令邀请3个家庭上台演练,根据口齿清晰度、咬字发音准确度和朗读速度评出最佳绕口令家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