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府要为农民提供更多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记者单憬岗)由中改院和挪威城市与区域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中国新农村建设: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今天在海口召开。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从整体上说,改革开放的成果是惠及全体人民的。但相对而言,城市及城市居民所分享到的改革和开放成果,要比农村以及农民更多,由此导致了城乡差距的扩大。政府必须要更广泛地为农民提供基
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使改革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全体人民。

  副省长姜斯宪在开幕式上指出,海南建省18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关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上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海南是目前在中国城乡之间收入差距最低的一个省份。同时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农村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目前在农村的居民都有机会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而且可以享受杂费和书本费减免,有幸考上大学的农村困难家庭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助学金的支持。此外,近年来海南还建立了广泛的农村医疗保障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并在组织实施文明生态村的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有效的进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就“城乡协调发展与新农村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基本而有保障的农村公共服务与各级政府的公共服务分工”等议题展开充分讨论,并重点对城乡统筹发展的制度安排进行重点讨论。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段应碧,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老干部阮崇武等参加了会议。来自中挪相关政府机构与研究部门的两百余名专家参加了会议。

  又讯 (记者单憬岗)“中国新农村建设: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前,副省长姜斯宪会见了专程来参加此次会议的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先生,双方就城乡协调发展相关话题与海南的下一步发展进行了坦诚而热烈的交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