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戏剧周”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戏剧周”拉开帷幕

  昨晚,由中国京剧院演出的现代京剧《红灯记》在海口人大会堂上演。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本报海口11月25日讯 (记者戎海)檀板阵阵奏响国粹艺术节律,皮黄声声唱响民族
精神凯歌。今晚,“国粹经典·电信之夜”现代京剧《红灯记》在海口人大会堂上演,从而拉开了为期8天的“海南戏剧周”帷幕。来自中国京剧院的表演艺术家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演出中,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激情四射的精彩演出。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对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

  省领导罗保铭、王为璐、周文彰、秦醒民、陈成、张德利,老干部王信田、刘学斌观看了演出。

  据介绍,现代京剧《红灯记》根据同名沪剧改编,讲述的是在日本统治下的东北,地下交通员李玉和的公开身份是铁路工人,以红灯为信号和标志来接应战友并传递情报。王连举卖友求荣、叛变革命,李玉和被捕,其母亲、女儿也先后入狱。李玉和及母亲英勇牺牲,李铁梅继承遗志前赴后继,把密电码送交游击队。该剧1964年在全国京剧现代戏观摩大会上首次亮相,由阿甲、翁偶虹改编,李少春、高玉倩、刘长瑜、袁世海主演,“文革”后由钱浩梁(浩亮)替代李少春成为该剧主演,其余角色的饰演者保持原班人马。1995年,中国京剧院青年团(三团前身)复排该剧,并在全国各地巡演,至今已近200场,所到之处均引起强烈反响。

  担任演出任务的中国京剧院是文化部直属艺术表演团体,建立于1955年,首届院长为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自建院以来不断吸收各流派的表演艺术家,著名京剧演员和社会知名的作家、导演、作曲家、舞台美术家,已经成为代表国粹艺术最高水平的团体。为了此次来琼演出,剧院对部分道具和服装进行了更新,并邀请当年《红灯记》的部分主创人员悉心指导。在今晚的演出中,主要演员李文林、袁慧琴、耿巧云、张连祥等和其他演职员们通力合作,把这台经典剧目在舞台上完美呈现。精湛的演技、熟悉的唱段在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场内多次爆发出长时间热烈掌声。

  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在“空中剧院”栏目中,对今晚的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据悉,这也是《红灯记》自诞生以来,首次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在全国电视观众前亮相。

  “海南戏剧周”活动由中央电视台、省委宣传部、省文体厅联合主办。明晚,中国京剧院还将在海口人大会堂演出京剧《春草闯堂》。此外,他们还将参观我省的文明生态村建设成就,举办“国粹进校园”活动,并和我省的琼剧演员和京剧票友们开展联谊演出活动。12月2日,中国京剧院还将在三亚演出《春草闯堂》,并由央视戏曲频道现场直播,此外,我省近年来创作排练的一批精品琼剧、人偶剧,也将在央视戏曲频道集中展映。“海南戏剧周”由海南省电信有限公司独家冠名支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