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岸媒体联合采访结束湖南行 盼加强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3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26日北京消息 “第四届海峡两岸新闻媒体联合采访湖南行”今日在长沙落幕。即将踏上征程的两岸媒体在回顾此行时表示收获颇丰。

  两岸新闻媒体交流不可阻挡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最早一批来大陆的台湾记者,《中国时报》的记者徐尚礼在两
岸奔波的每一次采访中,见证着大陆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与变化。“我1989年第一次到北京采访,那时候感觉大陆生活条件、思想习惯方面有太多不适应。这些年中,每一次过来都会感到变化。通过观察与接触,我认为两岸同胞间误解与疑惑在不断消解。”

  他还认为:“其实两岸之间各个领域的交流现在已经非常热络,都在自发进行,这是大趋势。媒体的引导作用在这个趋势中可能将变小,因为越来越多的人能亲自来这里感受。因此两岸媒体的交流是大势所趋,是不可阻挡的。”

  台湾媒体与台湾民众渴望深入了解大陆

  台湾东森电视台记者牟宗佩表示:很多台湾媒体都希望让台湾民众真正了解大陆的文化与生活状态。本次活动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纯朴真实的湘西古寨村民和富有人格魅力的袁隆平院士。“台湾民众希望了解他们平时看不到的内容,伟大的袁隆平在生活里到底是怎样的人?偏远村落里的人们是怎样一个生活状态,小孩子是否能顺利读书,如何能帮助到他们,大家都渴望知道。”

  台湾“中央社”记者张铭坤也表达了同样的愿望:我们希望能进行更加深入的采访。我觉得时间还不够,此行中我看到很多感兴趣的人或事,我愿意花精力去探寻其背后的故事。我发自内心地想通过发现、分析、报道,造成社会影响,给报道对象带来好的变化。

  两岸记者期待加深交流碰撞

  在为期一周五天的联合采访中,两岸记者感受了三湘大地令人难忘的魅力,同时也结下了真挚的友谊。来自台湾《中国时报》的摄影记者郑履中就特地要求多留一天,邀请湖南的记者带他更深入地感受长沙。

  对于本次的湖南之行,记者张铭坤表示:我希望再来。“湖南给我的印象非常好,风土人情跟台湾有很多相近之处,还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大陆同行。我相信拥有过此次经历的台湾记者今后会对这里怀有特殊感情。”

  湖南《长沙晚报》记者王洁眼中的台湾媒体则非常有“职业魅力”:“他们工作很灵活,善于调动被访对象情绪,愿意从细小点入手挖掘深度生动的内容,对我很有启发。”

  牟宗佩对于大陆同行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希望除了采访活动还能有更多与大陆同行交流探讨的机会。都是同行,自己人不必客气,不要把我们当作关注对象,两岸记者要共同去报道大陆各方面的吸引人之处介绍给台湾同胞。不同的观察视点、多样的报道角度会让台湾民众有更深的认识。”

  她表示其实台湾同胞是非常期待看到两岸媒体人之间的碰撞,“我对湖南广电集团即将率团访问台湾非常感兴趣,台湾民众也一样。我太期待两岸媒体人之间的交流与碰撞了,那一定会火花四溅。” (李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