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7年中直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昨日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2007年中直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昨日举行

  涉及89个部门、12000多个职位的2007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昨日下午在全国各地顺利结束。据介绍,全国有资格参加考试的共有53万余人。

  昨日,四川省共有13508人在成都14个考点参加了考试,参考率94.12%。今年的考生人数几乎比去年增加了1倍,仅四川师范大学报考人数就超千人。据介绍,笔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将于12月底公布,面试与专业考试工作将在2007年2月15日前举行,整个招考工作将于2007年4月15日前完成。

  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不少考生都认为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较大,考察内容全面;而对于《申论》,很多考生都认为“有点难度”。

  昨日下午4时30分,走出考场的一位黄姓考生告诉记者,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30页140道题,他可能只答完了110道题考试就结束了。

  “毕竟以前很少接触有关土地资源的问题,要回答这样的题目多少感觉有点空泛,即使做完了也没有什么把握。”对于下午的《申论》,更多考生表示心中没底。他们均表示,造成没底的原因主要还是接触社会少了,平时也很少看报刊电视,对时事关注度不够。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增加,多数考生没做完

  “今天的题量很大,《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多达140道题,根本做不完。”昨日下午4时30分,参加了此次公务员考试的小洪(化名)告诉记者,《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共分为5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40道,判断推理(包括图形推理、类比推理等)40道,数量关系(包括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用)20道、常识判断20道、资料分析20道。

  小洪认为,在所有题目中他感觉难度较大的是数量关系题。他举了一个记得的题(题目大意):“考试中,甲和乙两人做的是相同的试卷。甲做对了27道,乙做对了总题量的3/4,他们两人都做对了的题占总题量的2/3。请问,他们都做错了几道题?”小洪说,言语理解与表达则主要考字、词、句,常识判断题主要以法律常识为主。

  省人事厅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今年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题量比去年多了5道,题量增加是多数考生没有做完的原因。

  《申论》:围绕土地问题关注可持续发展

  据小洪介绍,《申论》考题是土地资源方面的材料,引用了河北省一个关于土地使用的案例。材料后一共有5个题目,第1、2、5题必做,第3题和第4题由考生根据自己报考的岗位选做。这些考题大致为:第1题:分析当前土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给相关负责人参阅,要求字数500字以上;第2题:要求考生评价地方政府执行“土地持续利用”政策得力与否;第3题:土地腐败为何屡禁不止;第4题:要求考生回答土地转让分两类市场,这两类市场的区别在什么地方;第5题:以“命脉”为题写议论文,800字以上。

  省人事厅相关工作人员分析,《申论》以土地问题为题材,与政府提倡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相吻合的。5个题目分别考察了考生的分析能力、经济常识解析、管理常识等。戴元章本报记者姚长寿

  公务员招考-揭秘

  监考系统

  看得清试卷上的字 进出考室都要签名

  此次考试,考生须在统一的签到纸上签名后才能进入考场。“这是首次要求考生进场必须签名,考生交卷离开时还必须签完名才能离开。”省人事厅副厅长徐毅说,让考生签名是为了防止考试完毕时,甲考生乘交卷之机将乙考生的试卷掉包。

  监考系统一目了然

  记者在省人事人才考试测评基地8楼看到,一名工作人员坐在电脑旁观察着考场。“如果发现考生有作弊的举动,监考系统可以锁定有作弊嫌疑的考生,将与此有关的镜头拉近。此时,考生作弊与否就一目了然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镜头拉近时,试卷上的字迹都清晰可见。

  红外线把守考卷

  “考卷是21日从北京送抵成都的。”据考场总联络、省人事人才考试测评基地副主任李文利介绍,考卷从送到成都到发给考生前一直保存在试题储存室。进入该储存室必须经过3道防盗门。其中,最后一道防盗门除了装有暗锁,还有一把明锁。“两把锁由两个人保管,必须同时开启”。工作人员介绍,每道防盗门四周都有报警系统,运用红外线监控报警系统保障试卷的安全。

  公务员招考-进程

  笔试合格 考生还需过5关

  按照公务员招考程序,此次公共科目笔试之后,还要经过面试(部分职位还有专业考试)、体检和考察、公示、备案等步骤,才能最终确定录用人员。

  面试:人数为录用计划3~5倍

  

  进入面试(专业考试)人员名单将通过人事部网站公布,时间由招录机关确定。各招录机关将在笔试合格人员中按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按录用计划3~5倍的比例确定参加面试(专业考试)人选。招考职位笔试合格人数达不到计划录用人数3倍时,可调剂补充人选。

  体检: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录用

  

  体检和考察工作都由招录机关负责。对于体检工作,招录机关将按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和体检操作手册组织实施体检。对于在体检过程中弄虚作假或者隐瞒真实情况致使体检结果失真者,将不予录用或取消录用。

  考察: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情况

  对于考察工作,招录机关将成立有两名以上工作人员组成的考察工作小组,根据拟录用职位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被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能力素质、工作态度、学习及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对考察对象进行资格复审,并提出考察意见。据新华社

  公务员招考-阅卷

  无纸化阅卷确保客观公正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务员招考阅卷过程中设立的一套严密制度,可以确保公共科目笔试阅卷工作的客观公正,不会出现差错。

  这位负责人说,《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是客观性试题,阅卷全部采用机读方式,所有答题卡都要在不同的阅读机上读两遍,确保正确无误后方可入库。“而从2004年开始实行的无纸化阅卷,则可避免主观性试题《申论》在阅卷中产生误差。”这位负责人说,考试结束后,所有考生的答卷都将被全部扫描进计算机,由计算机随机分发给阅卷人员。考生答卷中的每一道题都要经过两个或两个以上阅卷人员背对背打分,一份《申论》试卷的成绩至少由6个以上的阅卷人员给出。所有考生的《申论》成绩,都是阅卷人员打分后由计算机自动合成的。阅卷前,阅卷人还必须进行严格培训,在准确掌握评分标准后才开始正式评阅。据新华社

  人事部官员谈公招

  “公务员热”有三大原因

  此次公招延续了近年来“公务员热”的状况。人事部副部长尹蔚民日前在中国政府网接受访谈时曾表示,公务员报考资格的日益放宽、公务员职位吸引力的日益增强,以及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增加等,是“公务员热”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