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菜乡观“菜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8:0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初冬时节,大沽河畔,行走在平度市仁兆镇宽阔的柏油路上,蔬菜生产、保鲜、加工工厂随处可见,目接“菜景”,耳闻“菜事”,让人心底不由生发出一种振奋感。

  镇党委书记张建东如此盘点因“菜”而演绎的富裕:100多家蔬菜加工企业带动起本镇和周边县市及省外100多万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1万元,全镇居民存款余额以每年1亿元的速度递增,年财政收入的70%、农民人均收入的90%都来自蔬菜产业。

  蔬菜大镇的尴尬仁兆地处平度、即墨、莱西三市交

  界,大沽河将仁兆浸润得水肥地沃,到上世纪末这里便有了10万亩的蔬菜生产规模,形成了大蒜、蒜薹、大姜、圆葱、辣椒、芋头、白菜等七大蔬菜品牌,被誉为青岛的“蔬菜之乡”和青岛市最大的“菜篮子”。

  但由于加工和流通环节的短缺,仁兆蔬菜屡屡陷入卖难价低的窘境,加之仁兆种植的“大路菜”与寿光等地的“精细菜”相比,缺乏明显的种植比较效益,仁兆一度徘徊在蔬菜种植大镇、经济小镇的尴尬中。

  从白菜到泡菜如何将丰富的蔬菜资源优势转化为

  经济优势?仁兆镇党委政府认识到,抓好蔬菜的深加工、精加工是必由之路。为此,他们立足长远做好科学规划,近几年以省道朱诸路为纽带,北上、南下、西拓,着力引进和培植蔬菜加工龙头企业,形成了龙头高昂、龙身饱满的5公里蔬菜加工长廊。年加工蔬菜万吨以上的韩资架桥农产、正安食品及日本投资的翔龙食品等十几家外资企业相继“加盟”,使得仁兆蔬菜漂洋过海,蔬菜价格打着滚儿往上翻:几角钱一斤的大白菜,加工成泡菜销往韩国和日本后,可以卖上十几倍的价钱。2003年,投资2.5亿元的裕龙食品一期工程建成达产,一片张扬着现代气息的出口食品加工基地崛起在大沽河畔。在裕龙的带动下,一批内资蔬菜加工企业相继落户。

  与此同时,仁兆一批土生土长的“菜贩子”和“菜经纪”也不甘寂寞,纷纷投身蔬菜储存加工,镇党委政府顺势而为,规定在蔬菜加工区创办民营企业的,一律享受内外资企业所有优惠政策,此举进一步激活了仁兆民营资本的潜力,加快了产业聚集。

  企业成致富靠山外资、内资、民资,百余家蔬菜加

  工企业,犹如一个个活力因子,打造出年吞吐蔬菜60万吨的产业链,也使蔬菜种植真正成了仁兆农民致富增收的源头活水。“在仁兆,只要家里种几亩菜,一年四季有钱花。”菜农王得明道出了他的生产经:第一轮收入是蒜薹,麦收前到手;麦收后收获蒜头和圆葱;秋后是芋头和大姜;中间倒茬还可插种白菜、萝卜等杂牌菜。有这么多蔬菜加工企业做靠山,他的5亩菜园每年净赚3万元不成问题。

  “种菜经济”衍生的各类新型经济令人眼花缭乱。路东村农民王德聪近几年搞起了蔬菜收购和销售,今年他提早与浙江等外地客户签订收购订货合同,蔬菜随收随销,一天净挣5000多元。北仁兆村70多岁的孙连廷老人和老伴在东顺食品加工厂打工,去年净赚了8000余元。

  “春华秋实艳阳天,我们生长在沽河畔。仁兆是我们的好家园,蔬菜产业大发展……”在仁兆镇院道村,村民自发成立的“庄户耍”剧团边歌边舞,用柳腔歌颂着新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