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本产品目录招来40天“牢狱”知识侵权案频发凸显国际化“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11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江山)在法国经历了长达40多天的监禁之后,11月17日,我市某贸易公司总经理金某及其助手终于回到无锡。这场还没有终结的噩梦,起源一本被指称涉嫌侵权的参展产品目录。虽然这是极端的个案,但频触知识产权的“高压线”,已成为无锡企业国际化进程中的切肤之痛。

  加入WTO以后,反倾销、知识产权侵权等跨国诉讼呈高发态势。据称,10月4日,
该贸易公司参加在法国巴黎举行的“2006世界医药原料展览会”,因其参展产品目录中印有法国赛诺非公司的一瘦身药品,巴黎警方突然现身展览现场,以涉嫌知识产权侵权对金某等人实行拘捕监禁。

  尽管该公司并没有对该产品进行报价、提供样品、生产或签订出口合同等实质性侵权行为,但在预审中,法官以接受调查为由判金某等人移送监狱待审。经过反复交涉,上一级法院才同意提交保释金后准予离境回国。目前法国当局对此案尚未作出最终判决。

  无独有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近日接受了日本本田公司的申请,对无锡开普动力有限公司进行“337”立案调查,以确定涉案产品是否侵犯申诉方拥有的专利。美国“337”调查专门针对进口贸易中的专利、商标、著作权的侵权行为,与反倾销调查相比,其杀伤力更强。一旦判决开普动力侵权成立,涉嫌侵权产品将永远退出美国市场,甚至将危及国内整个行业。

  作为近年来无锡异军突起的高新技术企业,开普动力一直对知识产权予以重视,数年间申请了近200项专利,但仍然踩上了“地雷”。开普动力研制生产的数码变频发电机以良好的性价比很快打开了国际市场,在欧盟的销量已逼近本田,去年进入美国市场后也呈快速上升之势。此次本田的矛头直指开普侵犯其两项专利技术;开普动力方面坦承,事实上是开普的价格、品种和质量优势对本田构成了压力。公司目前正聘请国内外著名律师积极应诉,同时,摒弃有争议的技术而采用全新的开普专利技术,制造其数码变频发电机。

  市外经局负责人表示,自主创新注定是一条充满荆棘的漫长之路,随着加入WTO五年保护期满,相信企业会遭遇更多的知识产权诉讼。企业必须清醒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这把“剑”的锋利,提高创新意识,加强自主研发;作为政府部门,应更加积极地引导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同时为企业搭建人才引进和培养等创新平台,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