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验十种角色学做好公民上海闸北区彭浦镇联手10多所中小学开展“十小”实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闸北区彭浦镇与所辖区内10多所中小学联手,采用“真情体验,教育自己,服务他人”的办法,组建“小城管”、“小民警”、“小税官”等10支队伍,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形成了社区与学校教育联动互补、学生与家长共同进步的新风尚。他们的做法,受到了中央督查组的肯定。

  手势故事催生责任心

  华灵学校“小交警”小骏生性活泼,但做事拖拉、马虎,责任心不强。刚加入“小交警”时觉得好玩、神气,可时间一长便没了新鲜感,拖拉的毛病又犯了。交警见状,特地为大家讲述了由一个手势引发的交通事故:一名新上岗不久的交警,在交通繁忙的一个早晨,忙中出乱,打出一个既像直行又像直行转弯的手势,结果造成一起两车相撞的事故,殃及一名过路的小学生终身致残。听到这里,小骏感触极深。从此,他在学习时再也不乱开玩笑了,而且经过努力成了一名手势操示范员。

  不少学生通过学做“小交警”,深刻体会到一个小小的动作,一句话在平时或许无关紧要,但在交警这个岗位上所起的作用却非同小可。由此,他们联想到每个人对每件事、每个动作都要负责,要有一颗责任心。

  “小城管”、“小民警”秉公办事

  学校倡导的正面教育如何在家庭和社区中产生效果,引起家校、校区教育联动和连锁反应的效应。彭浦镇党委和镇政府认为,社区风气的好转、文明家庭的建立都与孩子的素质相关。他们已连续10年,每年投入100多万元开展社区教育,先后在永和小学、万荣小学、幸福小学、第二中心小学、华灵学校、新和中学、山西中学、新中高级中学、新八中、风华中学等学校组建了“小城管”、“小民警”、“小交警”、“小军人”、“小记者”、“小房管员”、“小工商管理员”、“小税官”、“小司法员”、“小环保员”等10支队伍,在区公安、城管、工商等工作人员的言传身教下,利用节假日、放学后课余时间到社区、马路、市场参加宣传、检查、执法等社会实践活动,从具体入手培养公民意识。

  不穿制服也有社会意识

  学生从穿着制服觉得好玩有意思,到经过角色体验懂得做人道理,再到提升觉悟增强社会意识,“十小”体验实践活动,引起了热烈反响,成为他们长大成人的有效途径。不少学校由此形成了家校联手共育新人的特色。

  幸福小学“小军人”军训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做学习主人,做生活强者”,已形成制度,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而且锻炼了意志,规范了行为。

  更多的学生由此及彼,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意识。每年九月份的第二个星期五,永和小学的“市容小卫士”招募新成员,就是由学生发起的环保活动。新队员以制作一张环保小报作为“入场券”。五年级小杨提出建议:小卫士们每天把学校内的垃圾进行分类,每个星期五叫人前来回收,所得的钱款捐给校“爱心基金会”,受到了小卫士们的积极响应。不久前,学校市容小卫士宣传队被授予“上海市‘小公民保洁队’”称号。现在,许多学生尽管在平时没穿制服,但做一个好公民的社会意识更强了。本报记者苏军通讯员顾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