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松江试行新制度切断医商之间直接利益关系药品“网上采购”患者得到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2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薄小波)医院采购药品不再自主选择“供应商”,而是采用政府提供的医疗机构药品采购公共信息技术服务管理平台,通过药品采购办公室实施网上采购,统一配送。这项改革今年4月起在上海松江区各公立医疗机构试行后,为建立药品采购新秩序,制止药品购销中的不正之风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在全面开展“三医改革”试点以及贯彻药品收入与医疗机构收益脱钩制度后,今年
以来松江全区医院门急诊人次增加9.2%,药品收入却同比下降3%。无疑,这减轻了病人的医药负担。

  这种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的新制度,是松江区“三医改革”试点工作的一部分,这项改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规范药品采购与配送行为,从根本上切断药品采购与医务人员之间的直接利益关系。

  过去,各级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一直是采购人员直接与药品生产企业或药品销售公司联系,采购什么、向谁采购,尤其是负责采购的人员自由度较大。这种制度造成的问题,一是造成药物的“多规”、“多厂”供货,准入不规范;二是无法防止药品临床使用中的趋利倾向。

  松江区的药品采购配送制度改革,将区内各公立医疗机构现行的药品采购模式,转变为全区医疗机构联合遴选、集中签约采购、统一配送,药品销售资金实行全额收缴管理,不收取任何管理费用,采购办公人员工资由财政预算安排,药品收入和医院之间没有了直接利益关系。他们的具体做法是:成立区药品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库,加强药品网上集中采购监督和管理;采用政府提供的药品采购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建立网上药品集中采购与统一配送体系,由药品集中采购、竞价采购和询价采购三种形式确定采购品种;实行“决策者不操作,操作者不决策”机制,建立药品采购操作人员每年轮岗制度;实施药品采购和使用情况网上实时动态监控和定期分析,药品目录管理、订单处理、配送信息处理均由政府监管,增加透明度,及时调整高档贵重药品滥用行为。

  去年年底,该区药品采购公共信息技术服务管理平台软件和硬件设施陆续安装完毕,并开始进行网上模拟采购,今年4月1日起全面实施。经过大半年的试行,效果良好。利用公共信息技术平台将各医疗机构分散的需求集中起来,吸引了供应商公开竞争报价,并通过系统筛选确定质优价宜的药品和供应商;这种新制度也在医药购销程序中安装了“调控阀门”,今年已发现两件药品生产企业涉嫌违规行为停止进货;同时规范了药品供应商的经营准入,改革前的39家供应商控制为目前的16家;因为简化了药品采购环节,降低了药品采购成本;及时结清药款,实行集中送货等“团购效应”,也使药品供应商的运行成本大为减轻,参与该区集中采购的生产、配送企业作出承诺,将减轻的费用转化为让患者得到实惠的折扣让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