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最大露天矿将成中国首批矿山公园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11月26日消息 (记者耿旭)曾经是亚洲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将在今后几年内建设成为国家首批矿山公园之一,由过去的“大污染源”变身为“聚宝盆”。

  据介绍,阜新海州露天煤矿是国家“一五”计划期间斥巨资建造的大型露天煤矿。从1953年到2003年,海州矿累计为国家生产煤炭2.1亿吨。2005年6月,海州露天矿由于煤炭
资源枯竭正式宣布闭坑破产,但因采煤留下了一个长4公里、宽2公里、垂直深度320米的巨大矿坑。2005年,阜新市海州露天煤矿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资格通过了国土资源部审查,与北京等地28个单位一起成为全国首批建设的国家矿山公园。

  据了解,以海州露天煤矿为代表的矿山遗址见证着中国现代工业百年发展史,按人工挖掘-半机械化-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顺序全程展示。这里有日本的蒸汽机车,有二战时期捷克式电机车,有苏联进口的第一台电镐等工业遗产文物,还有新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台和最后一台蒸汽机车。

  目前,国土资源部门已开始着手对海州露天煤矿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和土地复垦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