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出社区就能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诸达鹤 实习生董琛晨

  市民如果在消费过程中权益受损,不出社区就能找到为自己讨个说法的“娘家人”。记者昨天从消费者权益保护示范联络点授牌仪式上了解到,目前本市共有5487个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对全市居(村)委会的覆盖率已达99.54%。

  据悉,联络点自创建以来,开展各类维权宣传活动26148次,接受居民咨询82053人次,共计受理各类消费者申(投)诉、举报20177件,办结率为99.86%,成功为消费者挽回
经济损失381.24万元。目前,每个联络点都做到了“五统一”,即统一名称、统一悬挂牌匾、统一设置信箱、统一公布联络点职责、统一公布联络员姓名和电话,以方便社区居民消费申诉。

  每个联络点均设联络员1-2人,由居(村)委会推荐有一定文化基础和熟悉业务的居(村)委会干部或司法调解员担任,经工商部门统一组织业务培训考核合格后,发给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案例“小浦热线”反应神速

  去年6月,家住石门二路街道的一对老夫妻在免费“健康讲座”上花了1780元买了一台“能治疗的高科技产品”。事后发现这只是保健用品,没有治疗功能。老夫妻突然想起小区有消费者权益保护联络点,还有“小浦热线”提供援助。于是二老拨通了热线。联络员小浦问明情况后,立即把投诉转到相关工商所。20分钟不到,小浦就和3名工商执法人员赶来,听老人讲述后,又立即赶到商务楼,虽然那里已人去楼空,但按照名片上的地址顺藤摸瓜,终于找到经营者,帮两位老人退掉了商品,拿回了钱款。

  相关链接

  联络点承担五项职责

  ■接待、受理或移交消费者申诉。

  ■发动、接受群众对制假售假、无证无照经营、欺诈侵权等违法经营活动的举报。

  ■利用现有的社区管理机制,做好辖区内经营、消费状况的资料收集、整理、反馈、动态分析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工商职能介绍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辅导。

  ■对工商部门日常工作情况及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