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祖国外交喝彩——香港中学生参观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3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题:为祖国外交喝彩——香港中学生参观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侧记

  新华社记者黄海

  25日上午,130多位香港中学生来到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了解祖国外交的辉煌历
程和特派员公署的工作,共同体验身为中国人的光荣与自豪。这是继今年7月8日首次向香港市民开放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第二次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在公署新闻发布厅,公署新闻及公共关系部主任宋荣华通过多媒体演示,向学生们介绍了国家外交的总体情况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的工作情况,学生们专注听讲并认真记下笔记。

  讲解中穿插了外交知识趣味抢答,答对者可获赠一朵玫瑰花并获得与吕新华特派员合影机会。同学们纷纷踊跃抢答。第一个问题是“新中国的首任外交部长是谁”,一位男生脱口而出说是周恩来,他立即得到一朵玫瑰花并引来在场记者一阵抢拍。

  在以照片认人的测试中,同学们准确认出了外交部长李肇星、驻港特派员吕新华等人。在一位女生准确答出中国目前的建交国是168个后,宋荣华主任称赞说,这个难题都答对了,你可以帮我来介绍外交工作了,引得全场大笑。

  学生们还准确回答出了有关香港问题的3个不平等条约的名称、驻港特派员公署成立时间、7个外交职衔从高到低的排序等10多个问题。

  随后,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新中国外交图片展和公署馆藏艺术品。在15楼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以及由毛泽东签署、周恩来副署的致苏联的“国字第一号”国书、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10月1日发布的公告、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等文件,吸引学生们驻足仔细观看。

  约11时,同学们来到宽敞明亮的公署3楼大厅,吕新华特派员和副特派员解晓岩、明俊富与学生们亲切见面、合影留念。吕新华发表讲话表示,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成立9年多来,代表国家在香港行使外交主权,成功履行了职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在外交领域得到很好贯彻实施。

  他说,驻港特派员公署将继续开展3大品牌活动:每年举办两次向香港公众开放日活动;从明年起与特区政府教育统筹局等机构合作举办有200多所香港中学参加的世界知识、外交知识比赛;继续邀请外交部官员、中国驻外大使等来港举办外交大讲堂,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同胞的交流。

  参观活动持续了约4小时,公署向同学们赠送了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国情及外交工作的中英文书籍和光盘。

  一位姓高的女生在结束参观后向记者表示,她和许多同学都希望有更多机会了解真实的祖国。她祝愿国家发展得更快更好,也希望香港在国家的支持下能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