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新农村建设的现实任务是为农民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09:35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海口11月25日电(记者周正平)中国正在推进的新农村建设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25日,第60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暨中挪社会政策论坛在海口市开幕,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和发展途径,成为出席论坛的近300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政界人士讨论的中心议题。

  挪威驻华大使赫图安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迟福林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都强调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是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现实任务。

  赫图安认为,目前,中国在城乡之间,在东部、西部和中部之间,还存在着社会发展方面的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医疗、教育、环境等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上的差距,中国所面临的这些社会问题,在许多国家也同样存在。面对挑战,中国政府强调科学发展观,提倡城乡、区域间的发展平衡,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迟福林表示,中国正处在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变的关键时期,义务教育、公共医疗、最低保障等基本公共产品的供给,已经成为广大农民现实和迫切的期盼,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新阶段农村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要为农民提供基本而有保障的公共服务,以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

  为期两天的论坛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挪威城市与区域研究所共同主办,20多位海南普通农民应邀参加了会议,在中外知名专家学者面前阐述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切身体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