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淳新农村建设念好八字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0:03 扬子晚报

  今年以来,山西、安徽以及省内的一批批参观、考察者,来到南京市高淳县,看高淳怎样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高淳县委书记刘以安的体会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从本地实际出发,“不能搞得太复杂,不能搞得太洋乎”。高淳县委、县政府这几年坚持以“四双”工程为抓手,农村面貌大变,农民生活质量大为提高,连续两年进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高淳所坚持的“四双”,一是“双培”,按照建设新农村要求,培养干部,培训农民;二是“双带”,村干部带头致富、带民致富;三是“双创”,创特色专业村,创文明家园示范村;四是“双稳”,稳定生计,稳定农村。

  “四双”工程在高淳家喻户晓,不单因为通俗好记,更主要的是农民已经从中得到了实惠。

  “双培双带”:激发内生动力

  11月20日,太阳刚出来,阳江镇东湖村党支部书记吴河头早饭没吃,就到村民吴高家串门。昨晚他听聚集在他家聊天的乡亲们说,吴高把3000吨的运输船卖掉了,正为不知投资干啥犯愁呢。

  太阳老高记者来到吴高家时,他俩已经商量好两条路子:根据高淳特点,要么造海轮搞大运输,要么搞新型建材企业。吴河头和吴高约定,一起出去看看后再决定,他哪怕贷款也参股。吴高眉头舒展地对记者说:“这下心里不发毛了。支书不光对我,村里无论哪个创业没目标了,他都会帮助出主意。”

  这一天,淳溪镇宝塔村的村支书朱利国虽然发烧,但挂完水仍然为县开发区内正在建设的村机油泵园区、机油泵业务忙得不亦乐乎。

  单缸机油泵,高淳县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而宝塔村占全县产量的80%。村里3大机油泵企业,全是这几年村干部挑头带领村民合股办的。其中朱利国的高淳第二机油泵公司年产量100万套,全国第一,专供常柴、常发、山东石丰集团等大型企业。全村机油泵年产量从3年前的不到60万套,迅猛发展到300多万套,村里家家有人在厂里上班,农民人均收入9251元。

  淳溪镇的邢丰村在7个村干部带领下,70%以上农户从事螃蟹产业。8月26日上午,正值螃蟹第五次蜕壳之时,村干部从南京请来水产养殖专家为养殖户们开课,并具体答疑:“塘里青苔怎么处理?”“怎么通过水的透明度掌握水质?”……会议室坐不下,院子里站满了人。村支书邢杏斌说,这样的培训一年起码5次,最多时听课的有300多人,专家只好在操场上讲。

  【记者感言】“双培双带”能有效激发内生动力,把民间资金转化为创业资本,切实解决富民问题。今年1-10月,全县培训农村劳力25305人次,823名村干部投入“双带”创业,占村干部总数的83%,带动农民增收8600万元。

  “特色专业村”:独辟竞争蹊径

  走进石臼湖畔的新杨村,记者立即被这个渔网村的场景所感奋。

  杨延火家,小马达在飞转,他岳母将一根铁丝伸进上下紧密排列的3个齿轮间,那么一转,一只渔网上的铁圈就做成了。问这机器叫啥名?“不知道。本村有人专门做,别处没有的。”

  空旷的场地上,两侧堆满了从各地收购的废电缆,中间地块,几个农民在一台机器的牵引下,手脚并用将六七股拧在一起的电缆一股股分开、铁丝一根根拉直。大门敞开的堂屋里,一个个家庭主妇飞梭缝网,每天能缝10多条。网布是现成的,村里有人办了机械化网布厂。

  孙健家的楼下,满是各种规格的成品渔网。他是渔网经纪人,两百多农户为他加工,加工费平均每条4块钱,一年可销往湖北、盐城等地20多万条。而村里像他这样年交易额500万元以上的经纪人有20多个,年交易额在300万元左右的有50来个。

  村支书孙双根介绍,编织渔网是新杨村的传统产业。这几年随着螃蟹、龙虾养殖的发展,新杨村家家生产专门捕捉螃蟹、龙虾的地笼网,十几道工序分工明确,地笼网占全国市场的80%。去年成立渔网协会,征地89亩、吸引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渔网大市场。9月30日,一期1.2万平方米已经竣工,大户们正在陆续进场交易。

  水乡通达,山乡也辟出蹊径。丘陵山区的固城镇花庙村,农民一直只种水稻和油菜,生活很苦。前几年从福建引来一个种蘑菇的行家,利用稻草秸秆搞了9万平方尺蘑菇,效益很好,第二年村干部每人搞两个大棚,1年下来,每个棚净收入超过2万元。110户农民参与进来,蘑菇大棚迅猛发展到去年的300万平方尺。

  不说种菇的每万平方尺得纯利不下2万元,即使不种菇的800来户也大大增加了收入。村支书柏雪春算了一笔账:收购稻草9块钱一担,每亩1000斤左右稻草,就增加收入90元左右;沤制稻草、采蘑菇,用工费每万平方尺1万元左右,去年1150人为蘑菇打工,增加收入300万元。前年全村人均收入5110元,比没种蘑菇的大前年增加了1300多元,去年人均收入又增加到6390元,今年能超过7100元。明年将再建一个100万平方尺的蘑菇基地。

  【记者感言】发展县域经济一定要寻找特色,有特色才有优势,有优势才有竞争力。高淳2004年提出,3年内在全县159个行政村中打造100个特色专业村。特色专业村的标准是,村集体收入60%来自特色产业,60%的农民收入来自特色产业。去年已有27个村被命名为特色专业村,今年力争新增30个。

  “文明家园示范村”:全面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黄昏时分,桠溪镇桠溪村静谧安宁。村头,矗立着“创建文明家园示范村”致村民的公开信。50多个公厕、100多个垃圾箱分布在31个自然村,连各家的锅膛灰也有连排搭建的指定地点存放。2000多户人家,所有空地包括家前屋后,都是整齐划一又各不相同的绿,有种蒜、大葱、青菜、莴苣的,也有种花、种草、种树的。

  古柏镇丁檀村口,“情系故里,共建家园”的标语赫然醒目。乡间小道上,水泥路纵横有致铺到全村360户村民门口。支书孔令财说,村民们早就盼着“在家穿拖鞋、出门穿皮鞋、下雨天不穿胶鞋”,今年实现了。七八十万投入,一多半是村里30多个在外创业的小老板捐的。

  紧贴水阳江的太平村,一湾湾水塘碧波荡漾,清可照人。村口卫生室和村委会门口,一群等待购买蔬菜秧苗的妇女与村干部谈笑风生。

  村党总支书记陈启福说,早几年,村里道路难行,水塘臭黑,太平村全县出了名的不太平。三天两头村民结伙到镇里、县里上访,村支书办公桌被砸,村委会大门被踢。“四双”工程开展后,村干部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为民大办实事。修路、清淤、改造危房、为160多户办低保、成立调解办公室……最近两年没有一个上访,没有一封人民来信,被南京市评为民主法制示范村。

  去年,和桠溪村、太平村一起,全县33个村被评为文明家园示范村。

  【记者感言】小康不仅仅是经济指标,还有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高淳创建文明家园示范村活动围绕“清洁家园”、“绿色家园”、“文明新风进家园”3大主题进行。清洁家园做到无杂草丛生,无露天粪坑,无污臭水沟,无乱堆乱放,无裸露地块;绿色家园做到路绿、地绿、庭绿、岸绿、村绿;文明新风进家园致力于创建“五星文明户”:学习致富星、环境卫生星、绿色美化星、遵纪守法星、健康和睦星。高淳的农民正在迅速改变传统陋习,大踏步向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境界迈进。

  本报记者 杨步才 俞巧云

  本报通讯员 杨白英 孔祥顺 左年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