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解农民增收八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29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我市农民最企盼的就是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然而信息慢、销售难、农资涨等一道道坎却制约着他们致富的脚步———

  记者韩勋

  当前,我市农民最企盼的就是增收致富,提高生活水平。当问到农民最想和最盼的
事是什么时,大家异口同声地说:“快点儿致富。钱挣得越多越好。”与此同时,农民群众也说出了影响致富的八个难题,希望方方面面一起来破解。

  一是农副产品市场销售难。今年我市部分地方出现的西瓜、芹菜卖难和上半年猪肉价格低的问题,许多农民对农产品销售市场非常担心,害怕出现丰产不丰收,甚至卖不出去。户县西八什村村民反映,去年每斤架豆的价格为1.2元,今年每斤只有0.7元,比去年同期每斤下跌0.5元,这对他们今年增收和进一步扩大蔬菜面积带来了较大的影响。清凉山养猪协会张巨亭反映,今年年初,生猪市场价格一直低迷,9月份以前,每斤生猪销售价只有2.5—3.0元,影响了养猪户补栏的积极性。

  二是信息和技术掌握难的问题。市农业局日前调查了10个村,只有两个村民小组100多户安装了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没有快捷、有效的信息传递渠道,信息和技术很难及时掌握。

  三是农业基础设施配套难,这10个村农民群众大都以农业为主要收入来源,有的是有井,没电,没线,道路不通,配套跟不上;有的是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早已报废,变压器电容太小,农忙时,电力供不上,农业机械老化,无法满足生产需要。

  四是农民反应最强烈的农资价格上涨问题,不但增加了农业生产成本,而且化解了农民的增收成果。柴油价格今年一路走高,由年初的4.1元/公斤上升到10月份的4.88元/公斤,每亩农机作业成本因此增加了6元钱。农膜价格也由2003年的每公斤9.8元,增至2005年的12.8元,今年又上升到每公斤16.5元。户县西八什村杜社义反映,同样的一个大棚,今年生产费用就比去年多出了500多元,比2003年高出了1000多元。

  五是农村集体经济薄弱,许多公益性事业难以开展。

  六是土地流转难。由于土地分田到户,制约了农业的规模化连片作业和土地向生产能手的集中。

  七是农业生产贷款难,农民希望放宽小额信贷政策,信贷额度由目前的3000元提高到5000—10000元。

  八是失地农民就业难,在新一轮开发中,有的村土地被征用,农民群众对土地补偿费低不满意,并对失地后的就业表现出深深忧虑。

  我们看到,尽管目前仍然存在着许多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但良好的农业发展形势,使农民对未来的增收充满了信心。对于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村民们也有着自己的企盼和作为,图谋农业生产上规模、上档次、打品牌。户县李元寨村正在积极申报注册“李渊”牌蔬菜,户县西八什村大力发展新、特、名优蔬菜,打响“同兴”牌瓜菜品牌。长安区上滦村在区园艺站的指导下,正在积极对村里160多亩葡萄基地进行技术改造。

  其次是要多想办法增加农副产品附加值。与李元寨村相邻的西安市葡萄研究所从2003年开始已着手葡萄酒的研制和开发,目前,系列产品有户太葡萄冰酒、户太葡萄酒和户太8号葡萄原汁等。户县西八什村村委会主任巩康海也提出了这方面的想法,准备搞农副产品加工、储存及净菜的包装、配送,延长农产品货架期,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市场销售问题受到更多农民的关注,长安区五席坊村正在加紧生产路和出村路的整修,准备明年在村里建一个大型蔬菜批发市场,解决农民买菜难的问题。为更多地引进先进的经验和技术,10个村子都准备安装有线电视和宽带,上互联网,加强与外界的信息交流。

  破解影响致富的八个难题,主要要靠素质不断提高的农民群众自己,同时政府部门也要给农民搭个帮手,解决个体农户不好解决的问题。方方面面携手共进,我市农村必定会迈过八个坎儿,实现丰产增收的最终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