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旅馆业进入良性竞争派出所旅馆业管理显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旅馆业治安管理是派出所日常工作中的一个难点。稻香村派出所辖区内中、小旅馆星罗棋布地散落在大街小巷。2006年以前,该所辖区中、小旅馆是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的重要场所,麻醉抢劫、强奸妇女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聚众赌博、嫖宿暗娼等社会丑恶现象更是屡禁不止。而现在,对旅馆业的成功管理,已经成为稻香村派出所压降发案和打击犯罪的一条重要途径。今年,稻香村派出所辖区刑事案件发案数与去年相比下降了38.4%。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探索,稻香村派出所以旅馆业治安管理协会为载体的管理模式已经初显成效,发生在旅馆业中的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明显减少,通过旅馆业提供线索,稻香村派出所已经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2名。

  今年年初,稻香村派出所大胆借鉴江浙等地旅馆业治安管理成功的经验,提出了筹建“稻香村地区旅馆业治安管理协会”,依托协会会员单位实行行业自治的工作设想。这样,既可以使公安机关解决警力配置上的缺陷,积极发动旅馆业自身进行管理,实行行业自律,变直接管理为间接管理;又可以通过行业协会推进“平安旅馆”、“平安招待所”评比活动,推进其自身的良性竞争意识。今年3月初,安徽省首家旅馆行业治安管理自治组织——“稻香村地区旅馆业治安管理协会”正式被民政部门批准成立,并制定了《“旅馆业治安信得过单位”评比暂行办法》、《旅馆业奖罚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经过对广大业主的宣传,稻香村派出所辖区内55家有证旅馆全部申请加入协会。

  协会运行以来,在旅馆业的管理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几个月来,协会先后三次组织会员单位对各旅馆内的保安队伍建设、前台登记、消防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明查和暗访,并初步评出了十五家优胜单位,对二十一家存有治安隐患的旅馆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完善的制度建设及有效的评比考核,使协会的影响力大增,现在,稻香村派出所辖区各家旅馆在经营中遇到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通过协会解决,真正把协会当成了自己的家。

  制度的落实是以严格的管理为前提的。稻香村派出所以新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实施为抓手,会同工商、市容等部门,多次集中开展打击无证小旅馆的非法经营活动,加大对中小旅馆违规的查处力度。今年,稻香村派出所依法取缔了26家无证旅馆,打击处理了31人,其中2人被行政拘留。大浪淘沙,经过多次的清理,稻香村派出所辖区旅馆业经营环境焕然一新,旅馆业之间的竞争在一个良性的环境中日趋规范,派出所在管理上的压力也就越来越轻。

  ·解正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